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深圳商报》连版长卷震撼观众

《深圳商报》连版长卷震撼观众

分享

近日,文博会现场展出的中国报业印刷史上罕见的《深圳商报》20连版新闻长卷,震撼观众。

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寻找鹏城记忆。(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供图)

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寻找鹏城记忆。(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供图)

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寻找鹏城记忆。(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供图)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20日讯 (记者 杜翔翔)


近日,第十五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老鹏城人眼中的深圳精神《深圳千影绘画摄影作品展》及《深圳千影画卷》百名少年绘鹏城大型创作活动在深圳蛇口邮轮中心举行,许多家长带孩子来感受老鹏城人眼中的深圳精神。同时,现场展出的中国报业印刷史上罕见的《深圳商报》20连版新闻长卷,浓缩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经历,震撼观众。


本活动由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老鹏城人定格深圳变迁


《深圳千影绘画摄影作品展》展览开幕仪式上,穿戴整齐的20位参加《深圳千影画卷》百名少儿绘鹏城的小朋友成为仪式上的亮点。来自月亮湾小学的黄甜小朋友代表参加绘鹏城的孩子们在开幕仪式上发言,小大人的模样,让人期待未来的他们将把深圳带向多么美好的未来。来自15所中小学百余位小朋友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最小的小画家只有3岁。


2019年正值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千影绘画摄影作品展》现场展出了来自深圳资深媒体人冯明、施平的摄影作品以及冯明25年笔耕不辍的城市速写。300余幅反映南山区等深圳建市40年城区变迁的建筑及景观新老对比的摄影作品,以及深圳的城市建筑速写、图像影像,几乎囊括了深圳具有历史意义的著名建筑景观,展现了深圳40年来深刻的时代变迁。冯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作为一名新闻人,觉得有责任记录下深圳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所以自己在从事新闻工作37年中,一直坚持做这件事。


伴随着《深圳千影绘画摄影作品展》,还举行了《深圳千影画卷》百名少年绘鹏城大型创作活动。孩子们笔下的鹏城,与展览内容相映成趣。


《深圳商报》20连版长卷


意义深远


在现场的摄影作品、速写作品上方,展示的于2018年12月8日《深圳商报》刊出的、中国报业印刷史上罕见的20连版、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念版图绘新闻长卷,瞬间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记者看到,《深圳商报》独具创新的4连版、5组(共20个版)的特殊设计版式,内容以深圳美丽的风光图片和深圳媒体人冯明《鹏城百景速写》的绘画结合形式,展现了深圳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经历。


这5组题分为《东方硅谷 湾区引擎》《创新创意 文化先锋》《营商乐土 城市范例》《科创高地 传奇之都》《时代华章 深圳长卷》,展现了深圳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化都市天翻地覆变化。这面向全国发行的20连版新闻长卷,属于中国报业史上印刷的超常规发挥。


冯明收藏了40份《深圳商报》20连版长卷,寓意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2019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冯明感慨:“《深圳商报》策划刊出的这组连版长卷,在中国报业设计史上罕见。这也是我从事新闻工作37年来,首次看到这种创意,感到很震撼。长卷版的问世,其意义深远,充分展示出深圳报人既是纸媒传承的守护者,更是传统与时代的创新创意先锋。”


打造深圳城市文化艺术窗口


深圳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瑞琦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他谈到,深圳发展的40年我们都是见证者,在文博会盛会举办之时,举行这样的展览以及小朋友手绘鹏城的活动,意义深远,这是当下与未来的交互,相信深圳将越来越美好。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展览场地位于往来国内外游客最多的蛇口邮轮中心。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敬华向记者谈到:“深圳文博会是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文博会期间中外到港和离港以及旅游观光游客非常集中,展览将成为来深游客品读深圳迅速发展、了解深圳的窗口、体会南山文化发展的良机,这也是未来邮轮母港的一个发展定位,不仅仅是一个港口码头,更是一个展现城市文化、城市文明的窗口,将向世界展现一个文化母港、艺术母港。”


活动主办方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岩鑫教授告诉记者,孩子们是未来深圳的主人,这次活动的开幕仪式上,孩子们是见证我们现在开拓未来的主人,我们希望在深圳建市40年之际,给孩子们一个见证深圳历史发展的永恒记忆。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6日,广大市民朋友可以至蛇口邮轮中心3楼参观。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