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犀皮漆艺传承人罗献兵专访

犀皮漆艺传承人罗献兵专访

分享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召开,记者专程走访了久负盛名的漆艺大师、浙江省非遗项目传承人、罗氏犀皮漆第六代传人罗献兵先生。

深圳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周锦春)随着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召开,一大批具有传统文化因子的文博产品和技艺高超的非遗传承人来到了深圳。趁此良机,记者专程走访了久负盛名的漆艺大师、浙江省非遗项目传承人、罗氏犀皮漆第六代传人罗献兵先生。

犀皮漆艺大师、非遗传承人 罗献兵

罗献兵先生是浙江临海人,1963年出生,受艺于国际著名漆艺专家何豪亮教授。现为职业漆艺家。此番是随浙江省文博组团来深的,由此可见,其在省内的影响力。罗氏犀皮漆现已列为省级非遗项目。罗献兵本人也因为犀皮漆的传承,得有诸多头衔加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员(漆艺)、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漆器)、浙江省漆画研究会理事、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组团的展位在会展中心2号馆,规模不小,罗献兵老师的漆艺作品都比较精致,但展位却比较舒展。一眼望去,五彩斑斓的漆艺作品令人眼花缭乱,精神为之一震,主要作品有犀皮漆扇、印盒、糖果盒、竹胎茶杯、腰坠以及手串和漆珠等。前来参观的人不少,但从他们的言谈中得知了解的并不多,多为其绚丽的光彩所吸引。

七彩犀皮印玺盒(第二届中国国际漆艺展入选作品之一)

犀皮漆,又称犀皮、西皮、虎皮漆,此技法起于唐朝,在宋朝时十分流行。罗氏犀皮漆器是我国古代数百种髹饰漆艺中独具特色的一种,是传统的髹饰漆艺在临海的遗存。从元、明至清道光年间,临海犀皮髹漆工艺盛极一时。罗氏犀皮漆艺以红、黑、黄数色互换融入表面髹饰,以磨显填漆、髹漆装饰的一种传统漆艺。犀皮漆器制作工艺繁琐,周期长,需耗时六到八个月,分制胎,灰坯,制漆,设色,起纹,填漆,黍包漆,研磨,推光,揩清等十道工序。罗氏犀皮漆器现有三大类,三十多个品种,魔盒类有首饰装饰盒;文房类有印鉴盒,笔洗,茶叶罐,漆盘,笔筒;碗具类有漆碗,漆盆等。

七彩犀皮漆紫色方斛

谈到从事漆艺的经过,罗献兵老师说,主要得益于爷爷留下的2本书:一本是《文心雕龙》,一本就是既无书皮、也无目录的汇集了中国历代漆艺典故的油印小册。据这本无皮书记载:“……又清嘉间浙江罗宣荪善漆,有填漆彩髹之器皿又以五彩稠漆堆成花叶之色,又作种种之斑纹磨平之如画……。60年代未,这本“无皮书”始终未离他爷爷的左右,老人家总是手捧那本无皮线装书,时而思,时而记,其他百事不沾。这本无皮书现在成为罗氏传承的唯一依据。罗家从太祖辈起,就世代从事漆艺,一扎根就是近200年,罗献兵已是第六代。用他的话说,“正是爷爷赠予的册子里描述的关于漆器迷幻般的漆彩世界的好奇,砥励着我在漆艺这个充满五彩斑澜的梦幻世界里探寻、摸索,并甘于清贫,乐此不彼。”

至今,罗献兵可以说一生的大部分都奉献给了漆艺。想当年,他为了恢复、研制漆皮漆,放弃了原先做得不错的生意,投入了60万元,花了13年的时间,尝遍了酸甜苦辣,始得成功。其中,为原材料要东奔西跑,为求教高人亦不远千里。

八十年代初,从事工艺美术的罗献兵发现其祖父又遗留下来的犀皮漆秘方,又听城内老艺人们及父亲的叙说,心萌研制已涉临失传的犀皮漆器工艺,并开发漆艺产品,建立作坊,重视研制制作,使传统犀皮漆艺重新呈现,使世人了解犀皮漆器的工艺和器品的光滑和美丽。

漆水流畅围棋盒

1989年,到湖北、云南羌族自治州,徐州云和漆器厂,福州漆艺研究所等地采访各地各种漆艺并学习技术,经十几年反复试验摸索,2004年终获成功。究其成功的原因有三:一是自己感兴趣、愿意钻研;二则是看到过祖上传下来的一些相关漆书;再则得到了现在漆艺界诸多权威人员的支持。

糖果盒

1995年,罗献兵设立“罗氏犀皮漆艺术和文化发展工作室”并赴全国各地调研中国漆艺现状并高薪诚聘名漆工,到工作室从事漆器研究和制作,期间主要从事以素色的漆碗、盘、盆为主,以及斑纹漆器的产品开发。

糖果盘

2003年,罗献兵认为作品有市场,必须要做得能让人眼睛一靓,为追求“靓”,几近千次的尝试没有正果,罗献兵也几乎耗尽了所有积蓄,公司也陷入生存困境。


犀皮大笔筒

2005年是罗献兵最迷茫的时候,也是这个时候他遇到了他漆艺生涯中的贵人和高人,即中国首席漆工艺专家何豪亮教授,为他的漆艺突破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帮助。何教授现年90余岁,是原四川美术学院漆艺系主任,国际著名漆工艺专家。

精美的犀皮漆茶杯

2006年,罗献兵制作的罗氏犀皮漆器获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华艺杯”学术奖铜奖。同年,罗氏犀皮漆艺入选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最突了的一点,是他成功地在犀皮漆色中融入了白色,可谓自古至今的首创。被他的恩师何豪亮教授誉为“万年第一漆白”。

何豪亮教授誉为“万年第一漆白”的——犀皮雪茄盒

如今,罗献兵的犀皮漆作品价值以万元计,每年他都会应邀参加国内外的艺术展,漆艺圈也逐渐扩大,慕名来到临海找罗献兵商榷漆艺的国际,国内的院校教授、漆艺专家、在校大学生和漆艺工作者络绎不绝。罗献兵大部分时间藏在临海闹市区后偏僻的老宅里专心钻研漆艺,每年卖几件作品,不买房,不买车,再投入新的作品创作中,如此循环往复,自得其乐。“如今没有负债,已经是一身轻!”他笑说。

犀皮漆盒

这些年,通过深入的探索和研究,罗献兵对犀皮漆的源流和考证有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犀皮的"皮"应该是"贲(bi读闭}字。因为"贲"是古斑字,康熙字典中释义为:斑纹,装饰之意。《周易》中辞卜说:"汤造贲,若草若木"。巜贲卦》卦辞说:"贲饰也。为卦,无色也"。山川草木五色杂也,易者象也,仿佛,似乎,模拟也。目之所视,心不染著也。自然之态也。所以他说"犀贲漆艺术是关于自然的艺术,关乎人与自然之关系的艺术,是人类认识自然的方法和方式表达形式。他的这一研究得到了许多漆艺专家和教授的认可。

犀皮漆梅瓶

罗献兵老师说,在进行犀皮漆创作的时候,总是思绪纵横,自然,生命,人生,河流、山川无不融入脑海,激荡、滋养着漆艺的变化与创新。他在层层浸染中感悟漆艺之美,在遍遍涂髹中探寻愉悦人生。长时间的磨励与实践,博采众长,师法自然,创作了一批唯美大气、独具匠心的漆艺作品,有些可谓是巧夺天工、天人合一的艺术品。他说,“犀皮艺术,是关于心灵的艺术,是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艺术,是关于灵魂的艺术。这在当代中国是缺失的。我希望通过漆树汁这个比较独特的自然材料,给人们提供一种思维的观念,通过天然漆树汁材料的运用,给人们提供一种认识自然的角度。”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功夫不负有人心。渐渐地,罗献兵的名气和犀皮漆品也从小小的临海遍及神州大地,以至于世界华人文化圈。

犀皮漆艺术品合照

犀皮漆珠

犀皮漆珠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