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第十五届文博会 横岗街道三大分会场百花齐放

第十五届文博会 横岗街道三大分会场百花齐放

分享

第十五届文博会,位于横岗街道的有2013文化创客园、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3个分会场。

横岗眼镜时尚e城一瞥。

2013文化创客园的卡通动物。该园已发展成为龙岗区的文化产业新地标。

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分会场现场为来宾拓印文化创意图案。


第十五届文博会将于5月16-20日举行,龙岗区共设有13个分会场和6项配套文化活动,各分会场精心准备了100多项展示交易活动,尽展深厚文化底蕴。 其中,位于横岗街道的有2013文化创客园、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3个分会场。


2018年全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值1802.30亿元,同比增长11.91%;创造增加值464.02亿元,同比增长12.50%,占GDP比重超过10%。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市位居前列。


深圳东进,文化先行。近年来,横岗街道通过对“旧城、旧区、旧村”改造,发展高端优势的文化产业,推动辖区眼镜、印刷等传统制造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文化产业园区,不仅盘活了存量资产,更让横岗成为文化企业孵化、集聚和发展壮大的重要基地,为横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2013文化创客园: 全国知名作家跨界交流


2013文化创客园是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园区率先开创4.0版文创园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现代、时尚的综合性文创园区,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办公环境、工作空间和社交平台。


经过5年的发展,2013文化创客园目前整体运营状况良好,平均入驻率超过98%,入驻企业达到120家,其中80%以上是文创企业,初步形成“互联网+文化旅游、数字创意”两大产业链。园区年产值超过40亿元,纳税额突破2亿元。获得了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期)、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深圳文博会优秀分会场、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等一系列殊荣,逐步成长为龙岗文化产业的名片和标杆。


本届文博会期间,2013文化创客园围绕“文化引领产业,数创助力发展”主题,开展“文创心路”全国知名作家跨界交流之旅、“2013&大地杯”动漫设计大赛、文创智能设备体验展等系列精彩活动。通过重点展示“文化+”、“互联网+”、“数创+”等新兴业态和最新成果,彰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助力产业协同发展。


5月13日,第十五届文博会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已于园区空中广场盛大启幕,原文化部部长、当代著名作家王蒙,《中国作家》主编王山等知名作家共聚2013文化创客园参观、交流。


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


大湾区创新创意汇展


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自2011年创立以来,吸引了众多国际高端印刷设备制造商及知名设计公司入驻,形成涵盖高端印刷、创意设计、行业交流、技能培训、科普教育的综合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近年来,力嘉积极抢抓深圳“东进战略”和龙岗打造“文化高地”的历史机遇,先后荣获国家级“印刷产业示范基地”、 “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连续八届入选文博会分会场,成为横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和时尚创意产业的标杆。


本届文博会,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分会场以“力聚湾区,文博展翅”为核心主题,汇聚墨尚文博——现代水墨画汇展暨大湾区名家作品邀请展、大湾区创新创意汇展、第30届“香港印制大奖”巡回展览、“山环水润 魅力龙岗”龙岗区第三届文体旅游摄影大赛精品展等系列活动。


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


引进1688网络服务平台


世界眼镜看中国,中国眼镜看横岗。横岗作为全国八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拥有300余家生产企业,年产量超1.4亿副,年产值过150亿元,90%的产品出口到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70%以上的高端品牌生产来自横岗,被誉为“眼镜王国”。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主要为深圳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源整合及综合配套服务。目前园区已初步搭建起了检验检测标准化、设计师、眼镜文化传播、行业融合等公共服务平台。


自2014年市、区加速推进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以来,“横岗眼镜”已成功打造成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眼镜产业)试点地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等,其品牌效应已辐射到全深圳及周边东莞、惠州等地。2018年6月1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带队调研横岗眼镜产业发展情况,提出继续扶持“横岗眼镜”做强做大。在2016年-2018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今年将继续举办第十五届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


在深圳市和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目前横岗眼镜企业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新阶段。品牌文化打造是产业发展的灵魂支柱,为提升横岗眼镜综合影响力,本届分会场结合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优势,将引进阿里巴巴1688网络服务平台,运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在增强文化推广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促进横岗眼镜产业的转型发展。


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将举办深圳·横岗眼镜首届“横岗工匠”认定表彰活动、时尚e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阿里巴巴1688线上平台“深圳横岗眼镜站”启动仪式等活动。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