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高枫枫——连接法式创意魅力与“设计之都”深圳

高枫枫——连接法式创意魅力与“设计之都”深圳

分享

2019深圳设计周正在火热进行中,其中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三楼的设计周主题展“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 法国与中国之间”自开展以来,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参观。

策展人高枫枫(左一)与嘉宾在展场。

◎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26日讯 (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

2019深圳设计周正在火热进行中,其中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三楼的设计周主题展“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 法国与中国之间”自开展以来,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参观。展览汇集15家法国设计师事务所的20位法国设计师作品以及8位多媒体艺术家的作品,让观众流连忘返。记者日前采访了主题展策展人高枫枫,她讲述了她在深圳和法国的策展实践以及对本届设计周的看法。

作为深圳人,高枫枫一直想为深圳做点事儿。“每次回来,我都能看到深圳迅猛的变化,基本上是几个月就有变化,这个速度在法国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深圳给人的印象是创新、年轻开放和具有活力,这种魅力和气质其实跟法国所代表的艺术精神不谋而合。”

高枫枫希望把法国的好东西带过来给深圳看,同时让法国人来深圳了解深圳,形成真正有效的交流。

在高枫枫看来,“‘可持续’是目前所有世界上最前沿的领域所关注的重要课题。提出这一课题,打破了人们认为深圳只是一个实用型城市的印象,充分说明了深圳的国际化和前沿化。”

在这样的策展思路下,本次展览的设计产品都紧紧围绕“可持续”的主题,采用可循环利用的材料,无论从用材还是表现形式,都展现了与大自然紧密和谐的关系。

高枫枫也介绍了法国设计的特点,“法国在艺术教育上的卓越成就使各行各业都受到艺术的影响,设计更是如此。法国的当代设计有着浓厚的当代艺术特征,在考量功用性的同时一定会有设计师想要表达的理念在里面,具有某种探索性的特点。同时,在法国基本没有‘跨界’这个概念,因为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他们善于从多个角度和手法来表达理念。”

这次设计周主题展加深了深圳设计与法国设计之间的关系。谈到未来的合作,高枫枫说,深圳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国际化的胸怀,现在又有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深圳设计与法国创意的结合将会碰撞出火花。“主题展之后,我们还有进一步的计划,为深圳带来更多的法国创意。”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