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旅加艺术家笠夫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即将开幕

旅加艺术家笠夫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即将开幕

分享

旅居加拿大艺术家笠夫再度回到深圳,将于4月30日推出最新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笠夫国画个展》。

▲展出作品《仕女图》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25日讯 (记者 梁瑛)


继去年在文博会上推出《归来》展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旅居加拿大艺术家笠夫再度回到深圳,即将于4月30日在深圳美术馆推出最新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笠夫国画个展》。展览由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与深圳美术馆联合主办,将展出笠夫近50幅新作,涵盖了山水、人物、花卉、翎毛及扇面小品等。多样化的呈现,一以贯之的是诗意、静美、纯粹的传统艺术之光。


重新建立东方审美的自信


看笠夫的画,完全想象不出,他是一个在现代的都市里生活半生的人。在新水墨、当代艺术盛行的当下,笠夫却一头扎进了传统中国艺术的汪洋大海,在他看来,中国书画让人心灵升华。每临摹一位古人,或荆浩、范宽、马远、夏圭,或黄公望、倪瓒、石涛,笠夫都会细致体察他们的人生,领悟画里画外的玄机和微妙,对照自己,悟道与得道。策展人子静说,笠夫的水墨人生,是致敬先贤的行旅。


事实上,选择这样一条艺术道路,笠夫也经历了诸多犹疑彷徨,最终,是旅居海外的经历,让他深刻地体悟到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在笠夫看来,传统的中国绘画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很难创新,更不能乱创新。“从世界范围来说,东方和西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审美体系。东方的审美是瓷器的美,讲究圆润,西方的审美是雕塑的美,讲究立体。最可怕的是,我们现在认可的都是西方的美,要重新建立起东方审美,在艺术上我们才不会人云亦云,这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做到的。”


在加拿大,温切斯特画廊为笠夫举办的画展,取名为《诗意中国》,他也由此被媒体称为“将诗意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人”。如此传统的中国绘画,为什么能在西方获得认同,连中国人都不一定能看懂的中国画,西方人能看懂吗?对于这个问题,笠夫有自己的思考,“西方艺术表现的是个人的情感,关照自己的内心,而东方艺术表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绘画语言更加宽泛,这恰恰是现在西方艺术语境中所缺乏的,也正是西方人所希望了解的。”


绘画最终是一种修行


从去年的《归来》到今年的《此心安处是吾乡》,笠夫两次回深办展,主题都是“家”和“回归”,他说,30年前闯深圳,故乡是原乡;30年后的海外孤灯行旅,梦中的故乡就成了承载奋斗与梦想的鹏城。而年近50选择跨越转型,何尝不是艺术家在艺术追求上,一次重要的精神归乡之旅。在笠夫看来,中国古人之所以能在一次次反复地临摹中找到艺术的真谛,正在于“技近于道”的哲学思想,画中国画是一种修行,而反反复复地皴擦点染,正是一种修行的过程。


笔墨当随时代,笔墨其实也可以抚慰一个时代的心灵。在这个繁华喧嚣的时代,借助艺术的古典化回归,笠夫找到了自己心灵的“解药”,同时也为每一位观者提供了抚慰心灵的栖息地。在此次展览中,透过笠夫的笔墨,观众既可以领略景物神髓,也可以感受真情实感。在这方山水世界里,雄壮中见内敛,笔墨间有敬畏,那正是艺术最本质的东西。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