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三场大展静待市民来“撩”

三场大展静待市民来“撩”

分享

23日,2019深圳设计周南山博物馆卫星展项目开幕式在南山博物馆举行,设计周的3个项目同时揭幕。

 

“满绣——渤海靺鞨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24日讯(记者 刘莎莎/文 胡蕾/图)23日,2019深圳设计周南山博物馆卫星展项目开幕式在南山博物馆举行,设计周的3个项目“满绣新章展”、“国际亲子设计展”和“对未来的善意——可持续设计案例展”同时揭幕。


这3个不同类型的展览分别在南山博物馆一楼、二楼、三楼陈列。其中,“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展厅面积最大,位于南山博物馆2楼。展览以满绣为课题,展示满绣从传承到发展的过程。“满绣——渤海靺鞨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的渤海国靺鞨族刺绣针法。它的针法类似三角形,形态类似五角星,与传统刺绣针法相比,用其刺绣而成的作品立体感极强。


靺鞨绣采用的原料是东北特产的柞蚕丝,这种丝比桑蚕丝粗一些,所以染色之后在绣品上显得更加艳丽,加上靺鞨绣采用的是4到8层的叠加形式,更加厚重和立体,赢得了“刺绣中的油画”的美名。展览现场,观展者对展出的满绣作品啧啧称奇,有的现代主题作品,远观竟有照片之感。现场还配有穿“花盆底鞋”“一秒钟变绣娘”等互动游戏,很受观众欢迎。


“美学启蒙,价值延续——深圳设计周国际亲子设计展”共有21位设计师参与其中,其中大多数是红点奖、IF设计奖或美国IDEA金奖的得主,其中19位设计师是“奶爸”。“奶爸”设计师们分别来自产品设计、玩具设计、编程设计、机甲设计、舞台美术设计等不同领域,但他们不约而同地在进行一项探索性工作,为孩子设计一件作品。他们希望可以通过作品和孩子对话,“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留下想象力的种子”。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厅内不仅有书桌、玩具,还配备了乐高、气球等互动玩具。


“对未来的善意——可持续设计案例展”涵盖了“时尚与配饰”“产品与包装”“建筑与空间”等设计师作品,一方面实践了“可持续”的设计意识,也为日常消费带来了更多“美”的体验。在支离破碎的环境面前,“可持续性”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应当是人类社会观念上觉醒。


据悉,这3场展览都将持续至5月5日。期间,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