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打造水墨艺术的时代样本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打造水墨艺术的时代样本

分享

今天的传统水墨画如何表现当代生活、体现当代精神、彰显当代人的审美价值、拓展表现场域、创新表现力等,实现与时代同行的任务?深圳著名的水墨文化品牌尝试给出自己的答案。

徐勇民作品《日光明炤》

岳敏君作品《我的精神墨屋》

李邦耀作品《山水谱》吸引许多市民参与互动。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22日讯 (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


今天的传统水墨画如何表现当代生活、体现当代精神、彰显当代人的审美价值、拓展表现场域、创新表现力等,实现与时代同行的任务?深圳著名的水墨文化品牌尝试给出自己的答案。


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画院、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承办的“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系列活动4月20日在OCAT深圳馆开幕。本届展览和论坛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分为展览和论坛板块,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多样化,展示实践者的创作成果,以期通过对水墨艺术现在时的审视和研判,共同把握水墨艺术当下的脉搏,探求前行的方向。同时也为海内外观众带来一场东方意蕴的水墨盛会。


展现水墨的“现在进行时”


源自1988年的“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已经走过三十年历程。在这三十年里,双年展和伴随而生的“深圳水墨论坛”提出了一系列把握当代水墨艺术发展脉搏的前沿性课题,成为一项常设性的国际艺术展览和学术盛会。


本届展览和论坛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展览共分为“揽古烁今”“笔墨至式”“水墨无疆”“四十不惑”四个主题,共展出作品300余件,邀请96位海内外著名艺术家和19位理论家参加活动。本届展览由董小明担任总策展人,深圳画院院长徐章、深圳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OCAT深圳馆馆长毕大松统筹展览事务。在展陈和视觉设计方面,由著名设计师杨阳、任四四担任展示总设计。


总策展人董小明表示,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重在凸显展览的学术理论特点。分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水墨艺术出现的时代特征,包含传统水墨语言的当代性转变、水墨在时代背景下的自觉革新、水墨的当代转型和当代艺术对水墨元素的呈现,以及深圳本土水墨四十年成果。


四大主题展各有千秋


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的主题展“四十不惑”,由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担任策展人。策展主题围绕“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的概念。40年来,深圳画院在中国画革新的实践活动中,从提出“深圳画家画深圳”“城市山水画”“都市水墨”课题,到“都市水墨研究所”在深圳挂牌,努力拓展水墨艺术的表现场域;同时以开放、包容的多元格局,探索创新水墨艺术的表现力,致力于打造水墨艺术的“深圳画派”。本单元选择深圳本土40位艺术家的40件作品,试图见证深圳水墨发展所形成的艺术品格与时代气质,以深圳水墨的演变折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城市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


在华·美术馆一楼展出的是“揽古烁今”主题展,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策划。本单元策展人将主题定位于“古”与“新”的辩证观念,呈现中国画或水墨画在历史中不断被优化与修正的过程。“古”重视的是中国画精神的实质与技法的精髓,强调那些更为“永恒”的东西;而“新”则是中国画传统精妙在现代语境的呈现方式。“揽古烁今”单元邀请了12位艺术家,试图以多维的方式展示他们身在现代,心有传统的艺术追求,以“古而新”作品气质叙述传统中国画的当代表述。


主题展“笔墨至式”在华·美术馆二、三楼展出。该单元由《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策划。他认为,传统文人画在进入现代审美经验的同时,依然讲究中国画的笔墨观念,因此推出“笔墨至式”的策展概念。以“笔墨+”为范式塑造中国画在现代转型中形成的那些笔墨+造型、笔墨+图式、笔墨+色彩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艺术个性创造。展览将以山水、花鸟、人物进行分科,邀请国内12位在各科领域中独具笔墨特色的艺术家参与展览,为观众展现40年来因不同艺术主体的创造而形成的个性化笔墨风貌。


OCAT美术馆展出的“水墨无疆”主题展由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策划,苗瀚文担任策展助理,邀请32位国内外及港澳台艺术家参展。该单元的主题概念围绕水墨的精神文化场域建构。透过“水墨无疆”所营造的开放墨场,彰显当代社会的知识场、文化场。展览分为墨质、墨境和墨像三个子单元,体现“水墨无疆”的墨场之中水墨现在的纷纭变化。本单元会为观众带来与传统水墨迥异的视觉体验,如水墨多媒体、灯光装置、影像等,从二维到三维,从静态到动态,从平面到立体营造异彩纷呈的水墨场域。


四个单元在展览空间设计上也各具特色。“笔墨至式”以三种色彩基调最大限度凸显作品的形式风格,每位艺术家将拥有相对独立的展览空间,更好地体现他们各自的笔墨建构;“揽古烁今”借鉴了江南园林的空间分割思路,“移步易画”的展陈设计,借用当代的展览空间,将“古”中那些“活泼”的因素激发出来进行当代彰显。


“水墨无疆”单元因参展作品形态多样化,在空间设计上突出极简现代感,展现作品本身所带来的视觉张力;“四十不惑”展览空间也以简洁风格呈现,以求最大化地保存作品自身的艺术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除了延续以往九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的策展定位以外,也将关注重点从破除笔墨边界的发展状态向传统笔墨角度进行了延伸,来检验中国水墨艺术当下的语言形态和文化含量。


凸显学术高度


此次活动除了展览之外,还有学术论坛,凸显展览的学术高度。吴洪亮主持的“揽古烁今”议题邀请了6位学者与会讨论,论题有:华南师范大学皮道坚的《数字化时代的当代水墨艺术》、著名史论家舒士俊的《探寻传统拓展与水墨创新的“彼岸”》、北京画院吴洪亮的《“揽古烁今”——博弈与合一的生存之道》、中央美术学院刘礼宾的《四十年中国水墨艺术的知识背景和创作理路》、中央美术学院于洋的《“变”与“不变”——水墨艺术的表现性传统及其观念衍变》、广州美术学院胡斌的《新中国初期国画中的传统意识——以关于虚无主义的讨论为中心》。这些议题从不同角度论证了中国画或水墨画在承传与变革中互为统一、相互制衡的“博弈”关系,或深或浅地保存了中华文化的艺术价值。


尚辉主持的“笔墨至式”专题有7位学者参与讨论,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近100年或40年来中国水墨在传统和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机遇和嬗变;由冀少峰主持的“墨变与中国20世纪之变”专题也邀请了6位学者携各自议题与会。这些议题将围绕20世纪中国画笔墨变革钩沉历史。


据悉,展览部分将持续至5月20日。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