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展览让我看到深圳艺术的未来”

“展览让我看到深圳艺术的未来”

分享

“2019深圳青年美术作品展”近日开幕,本次展览展出107位深圳青年美术家的130余件艺术作品。

▲严宝岩作品《诗·远方》

▲郑大秋作品《假山记·贰》

▲侯康升作品《野花是她自己的诗》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22日讯 (记者 梁瑛)


作为深圳美术馆“关注本土艺术”的重要展览之一,由深圳美术馆、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四十再励——2019深圳青年美术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107位深圳青年美术家的130余件艺术作品,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深圳青年艺术创作的活跃状态。


投稿人数最多质量最佳


“这个展览让我看到了深圳艺术的未来!这里面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作者和作品,都是我没有见过的。”深圳美协副主席张闯在开幕式上这样说。据了解,此次展览面向全深圳市的青年艺术家征集作品,300余人来稿共600余幅作品,投稿涉及国油版雕新媒体等多种类型作品,最终精选出130余件作品,艺术家平均年龄大约在30岁,共计107位,是深圳市青年美协主办展览以来投稿人数最多质量最佳的一次。


深圳是新时期的移民城市,青年群体来自五湖四海,这为深圳美术力量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青年评论家、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俊宇用“始料不及”来形容展览的征稿情况,他说,没想到有这么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参加其中,青年艺术家的参与人数、作品质量、参展热情等,都让此展真正具备青年艺术大展的内涵。


展现多元创新面貌


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同时也是青年汇聚之地,青年艺术正在越来越受到关注。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王子蚺表示,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深圳建市四十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推出此次展览,既是回首,也是展望。40岁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需要更大作为、更大担当的年龄,“四十再励”这个名称正是由此而来。他说,“四十再励”代表着深圳青年美术家的自励与期愿。


王子蚺介绍,参展艺术家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来自深大等本土艺术院校,一部分是在深圳成长起来的“深二代”,他们中很多有在国内或者海外的艺术院校学习的经历,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来到深圳打拼的年轻人。王子蚺说,前两者是青年艺术力量中比较特别的部分,这是老一代艺术家中没有的,这也让他们的作品更加具有深圳特色。王子蚺认为,此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创新意识强,与深圳城市气质高度契合,让人们看到深圳青年艺术家多元创新的整体面貌。


为青年艺术提供展示平台


此次展览的举办也给青年艺术家们以极大鼓励。刚刚从北京来到深圳的90后艺术家严宝岩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入户深圳的同时也入选了此次展览,这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深圳精神,感受到深圳的开放和包容。从西安美院毕业来到深圳的张雷感叹,作为青年艺术家,在美术馆里举办这样级别的展览,在内地城市也很少见,参加展览让他在深圳找到家的感觉。


王子蚺表示,深圳美术馆自2002年开始确立“关注本土艺术”为自身的学术目标之一,多年来组织了一系列本土艺术活动,成为深圳美术馆的重要特色。2004年,深圳美术馆推出了第一个青年美术展“五四特区”,当年参加展览的戴耘、蒋志、杨勇等,如今已成为国内艺术界颇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希望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也能够很快在国内艺术界崭露头角,“这正是美术馆应该扮演的角色。”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4月28日。展览结束之后,将于今年5月和7月分别在大芬美术馆和龙岗文化中心巡展。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