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全天候国际音乐狂欢节“超级大提琴”再度来袭

全天候国际音乐狂欢节“超级大提琴”再度来袭

分享

今年,“超级大提琴2019”将于6月6日至9日端午节期间在北京中间剧场举行。届时,阿莱克赛·舍德林、马歇尔·库拉科夫斯基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提琴演奏家与音乐家,将献上为期4天的音乐饕餮盛宴。

朱亦兵


◎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9日讯 (驻京记者 李萍)


全天候国际音乐狂欢节“超级大提琴”再度来袭!中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以“超级大提琴2016”首创国内大提琴音乐狂欢节,今年,“超级大提琴2019”将于6月6日至9日端午节期间在北京中间剧场举行,届时,阿莱克赛·舍德林、马歇尔·库拉科夫斯基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提琴演奏家与音乐家,将献上为期4天的音乐饕餮盛宴。


形式 无门槛无国界全天候实时网络直播


“超级大提琴”音乐节是一年一度的全天候国际音乐狂欢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其“音乐庙会”的创新形式,每年举办都在音乐圈乃至音乐爱好者群体间引发高度关注和热议话题。


“今年我们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共计15位国际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交响乐团首席,5位钢琴演奏家,美国茱莉亚大提琴组合以及由34位茱莉亚音乐学院学生组成的管弦乐团。”作为“超级大提琴”音乐节创始人,朱亦兵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届时,全天候14场音乐会从早到晚不停歇,包括大家最期待的早晨六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以及大提琴奏鸣曲、大提琴重奏、演奏家原创大提琴曲目、经典大提琴协奏曲等等。


“除了不停歇的音乐会,还有丰富的乐器展览。”朱亦兵表示,“超级大提琴”不只是一场或者几场音乐会的音乐节,而是在短短几天内还原大提琴艺术生态环境的一个音乐活动,无论是场内观众安静地听音乐,或是场外熙熙攘攘地观看和参与制琴、制弓、看书、看碟,从早餐、午茶到美酒晚会等一系列的文化场景,构成一个十足的带有国际范儿的中国式超级音乐大庙会。届时还将通过网络实时直播的方式,让全世界的乐迷都能“亲历”这场为期4天的无门槛、无国界、全天候的音乐饕餮盛宴。


朱亦兵说:“面对音乐,我们把尊贵的选择权交到观众手里,没有价高者得,也没有嘉宾票,今年依然是四天通票及单天票,座位不分高低贵贱,只有先来后到,先买先得。”


“通票”“从早到晚不停歇”“国际范儿音乐庙会”这一系列代名词儿,也成了这几年琴童家长和音乐爱好者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一届又一届的“超级大提琴”音乐节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音乐爱好者生活中的一分期待。14场音乐会、16场公开课、交流讲座、公众表演、乐器展示,“超级大提琴”将以不间断、不休止、不停息的创意思维和运行模式,将古典音乐完美呈现。


据透露,“超级大提琴2019”票房火爆,4月17日开票当天就售出了90%,目前只余少量票。


曲目 不同主题的音乐会将轮番登场


“超级大提琴2019”节目单显示,在6月6日晚的开幕式音乐会上,指挥家凯尔·雷特纳尔执棒,由34位茱莉亚音乐学院学生组成的管弦乐团伴奏,阿莱克赛·舍德林、马歇尔·库拉科夫斯基、彼得·霍尔、叶利卡·皮科蒂、雷奥尼德·格洛克霍夫等演奏家将奏响布鲁赫《晚祷》、柴可夫斯基《随想曲》、圣桑《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卡尔·菲利普·埃马努埃尔·巴赫《a小调第三大提琴协奏曲》、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与《D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等大提琴作品。


接下来的三天,不同主题的大提琴音乐会将轮番登场。每天早上9点半至10点半都有“早餐巴赫”音乐会,演奏家们将在一小时的时间内以两部巴赫大提琴作品叫醒观众的耳朵。6月7日的“大提琴家作品之夜”,万特纳《大提琴四重奏》将进行中国首演;6月8日的“经典之夜”将奏响大提琴经典之作;而6月9日中午将举行全套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此外还有德国克隆伯格学院专场、大师专场、朱亦兵与美国茱莉亚大提琴之声、假日音乐会等等。


活动 有望与大师近距离接触交流


作为一年一度的大提琴盛会,“超级大提琴”从2016年创办开始,每年都有创新,为期数天的无国界、零距离的艺术互动交流活动,吸引不少来自各地的中国琴童和音乐爱好者。


“同样的事情,我不会再做第二次。”回国这么多年,朱亦兵做过很多疯狂的事,除了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大提琴重奏组合,在机关、学校、工厂、田野、监狱举办公益演出。而另一大手笔,就是创办大提琴狂欢节“超级大提琴”。今年的“超级大提琴”音乐节活动又有创新。


除了14场音乐会外,今年还有16场一对一大师公开课, 琴童公开表演贯穿全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亦兵为即将踏入职业乐手生涯的年轻演奏家们增加了一项《乐队片段课》,邀请到世界上最优秀的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亲自传授工作经验、演奏示范,让未来演奏新星与演奏经验丰富的大师近距离接触交流,实现艺术和文化的传承,机会非常难得。


不过朱亦兵也表示,创新只是形式的创新,艺术不讲究时尚,更强调经典和传承。他说,“超级大提琴”引领国际艺术思维,扩大艺术发展的全球影响力,几年以来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师生,把大提琴教育生态环境搬到了中国,实现了中西方教育的交融,无限扩大了音乐才子们的交流平台和空间。


“超级大提琴”举办至今已经拥有了强有力的社会关注度,不仅仅只是一个大提琴的音乐狂欢节,更形成了一种文化氛围,是世界音乐友人每年不可缺失的、展现音乐情怀的向往之地。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