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本周六开幕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本周六开幕

分享

96位知名艺术家的300余件水墨作品,和19位理论家参与的水墨论坛,将为深圳带来一场水墨嘉年华。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展出作品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16日讯 (记者 梁瑛)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系列活动将于4月20日在深圳拉开帷幕。四大板块展览将在深圳画院美术馆、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等多个美术场馆同期呈现。届时,96位海内外知名艺术家的300余件水墨作品,和19位理论家参与的水墨论坛,将为深圳带来一场水墨嘉年华。


完整的水墨艺术时代样本


源自1988年“国际水墨画邀请展88’北京”的“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已经走过30年历程。在这30年里,伴随新中国水墨发展历程,双年展和随之而生的“深圳水墨论坛”提出了一系列把握当代水墨艺术发展脉搏的前沿性课题,成为一项常设性的国际艺术展览和学术盛会。这期间,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艺术家的数千件水墨作品参加了历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这些作品已成为一份丰富而完整的水墨艺术时代样本;有近300位国内外艺术史家和批评家参与论坛,为当代水墨艺术研究留下颇为丰厚的学术成果和珍贵文献。


对于中国现当代水墨的发展,持续举办多年的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有着非凡的意义。“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在举办伊始,就抓住了“水墨与都市”这个课题,从“城市山水”起步,到“都市水墨”的系统理论探讨与创作实践开展,深圳持续推动这一课题30余年,在理论与实践上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众多艺术评论家的高度评价。知名评论家、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认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和论坛已经成长为国际艺术展览品牌,并迅速成为能够进行多种文化跨越的一种当代艺术类型。


2016年中国国家画院将“都市水墨研究所”落户深圳画院,其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日益扩大的学术影响力。《中国美术报》主编王平认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的持续举办,不仅深刻影响了深圳,也深刻影响了水墨画的发展。近30年来,“都市水墨”成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的学术引擎,推动深圳在“都市水墨”的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将“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打造为中国美术界的一个著名展览品牌。


呈现本土水墨发展现状


作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历届展览的总策展人,深圳画院名誉院长董小明对这一品牌展览活动走过的30年历程有着深刻感触。他表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一方面符合深圳创新创造的城市品格,一方面也是深圳乃至全国重要的国际艺术交流窗口。站在30年的节点上,本届双年展既有对过去的回顾,也有对未来的前瞻。董小明认为,重视理论研究,增强学术内涵,已成为这一水墨艺术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特点。作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它既是对过去30年的水墨创作实践及展览的研判,也将是展览走向理论深度的一次启程。


据了解,本届展览和论坛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重在凸显展览的学术理论特点,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水墨艺术出现的时代特征,包含传统水墨语言的当代性转变、水墨在时代背景下的自觉革新、水墨的当代转型和当代艺术对水墨元素的呈现。


在“揽古烁今”“笔墨至式”“水墨无疆”三个主题展之外,本次展览特设“四十不惑”单元,呈现深圳水墨艺术现状。董小明说,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连续几届都以独立的单元或是特别展的形式展示深圳本土水墨艺术的发展现状。30年来持续举办的国际水墨双年展对深圳文化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深圳已经成为国内外水墨艺术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正在着力打造的‘深圳画派’的雏形,已经在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这个平台上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