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览深博开幕

“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览深博开幕

分享

4月13日,“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

观众为树皮画着迷。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5日讯(记者 刘莎莎/文 胡蕾/图)4月13日,由深圳博物馆、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9年5月26日,期间,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树皮画是人类一项古老的艺术,也是澳大利亚原住民延续保留至今的一种艺术形式。澳大利亚的树皮画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和思想内涵,被称为是“活着的”原始绘画。本次展览展示了位于澳大利亚北海岸线的阿纳姆地原住民艺术家创作的120余件树皮绘画,以及绘制工具、木雕木刻等,反映了澳大利亚原住民对世界的理解和认识,以及他们的生活习俗、精神世界与文化传统,也展现了澳大利亚原始艺术的鲜明特色。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是目前全世界收藏树皮画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博物馆,本次展出的树皮画作品均来自该馆馆藏。它们创作于1948年至1985年间,其中包括伊热瓦拉、纳瑞金·梅么如、毛瓦兰·马瑞卡、戴维·马澜纪等原住民艺术大师的作品。根据画家的家乡和绘画风格,展览分为三个部分:阿纳姆地西部,大多是具象描绘人与物的树皮画,所绘人、动物的图像,个性鲜明,清晰可辨;阿纳姆地东部,侧重以氏族图纹为重心的几何构图;阿纳姆地中部,倾向将两者合二为一,既汲取了西部的写实,也具有东部对图纹细节的处理及对称组合等元素。


这次展览是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树皮画第一次前往中国展出,深圳博物馆是继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之后国际巡展的第三站。这是中澳两国古老文化的一次交流和碰撞,观众可以通过这些充满梦幻般想象力和强烈生命力的艺术作品,领略澳大利亚原住民独特的美学视野,质朴原始的艺术状态,既具有原始生命力量又具有现代形式感的艺术风格,开启一场美学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树皮画画幅巨大,绘画风格抽象,极具现代感。有观众带着自家小孩前来观展,小朋友们对这些树皮画表现出极大的好奇。


4月14日上午,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修·特利卡博士将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三楼报告厅举办专题讲座,讲述展览背后的故事和展品的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