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刘海粟十上黄山艺术文献展 呈现与黄山不解之缘

刘海粟十上黄山艺术文献展 呈现与黄山不解之缘

分享

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将黄山视为艺术情感的寄托,七十年间十上黄山留下大量佳作,成为近现代美术史上经典艺术事件。

新华社合肥3月21日电(记者 王菲)黄山,不仅有瑰丽的自然景观,更是中国山水画的摇篮。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将黄山视为艺术情感的寄托,七十年间十上黄山留下大量佳作,成为近现代美术史上经典艺术事件。3月20日,“壮阔雄奇:刘海粟十上黄山艺术文献展”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幕,向人们完美呈现一代大师与黄山之间的不解之缘。


刘海粟将黄山视为生命之山,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也多以黄山为题材。“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是刘海粟六上黄山之后所写诗句,他也将此刻成一方印。刘海粟在艺术创作中追求中西技法相互渗透,完美表现了激越的浪漫主义情调。观其一生,笔墨不断转换,速写、素描、油画、中国画、大泼墨、大泼彩贯穿其艺术人生,晚年的黄山画达到了崇高、博大、自由的艺术境界。


此次集中展出了刘海粟黄山主题艺术作品23件及刘海粟十上黄山的艺术文献,作品分别选自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以及南京艺术学院的馆藏。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