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青年钢琴家和意大利指挥家将共同奏响“老肖”经典名曲

青年钢琴家和意大利指挥家将共同奏响“老肖”经典名曲

分享

3月15日晚,深交将携手青年钢琴家张橹,在意大利指挥家达利欧·卢坎多尼执棒下,奏响经典名曲。

演奏家张橹。


深圳晚报2019年03月15日讯 (记者 赵伟君) 与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异曲同工的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是深圳交响乐团(下简称深交)重要的传统保留曲目。3月15日晚,深交将携手青年钢琴家张橹,在意大利指挥家达利欧·卢坎多尼执棒下,奏响这出经典名曲。


本次音乐会的两首曲目都是俄罗斯主题,上半场是普罗科菲耶夫《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该曲时而娇媚时而粗野,时而安详宁静时而幽默风趣,对比丰富,变化万端。据张橹介绍:“曲子创作于普罗科菲耶夫日本归来后,作品里带有明显的日本音乐元素,值得乐迷细细品味。”


《d小调第五交响曲》是肖斯塔科维奇代表作,以表现内在矛盾与冲突为特征,它的主题思想是克服孤独与痛苦,走向乐观与欢乐,与贝多芬交响曲“从黑暗到光明,从痛苦到欢乐”的主题接近,具有“贝多芬的精神”,常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指挥家卢坎多尼和演奏家张橹有师徒之谊,张橹在罗马的音乐学院研修时跟随卢坎多尼学习指挥,师徒携手定能擦出新的火花。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