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春从画里归——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

“春从画里归——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

分享

深圳美术馆与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美美与共·传统文化季年度项目”近日在深圳美术馆举办。

展出年画作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8日讯(记者 尹春芳)由游江、安海策划,深圳美术馆与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美美与共·传统文化季年度项目”近日在深圳美术馆举办。其中,2019年主题展“春从画里归——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于1月18日在该馆展出,具有悠久历史和独具特色的山西绛州木版年画将与鹏城观众见面。


“美美与共·传统文化季年度项目”集合了美术馆与博物馆的优秀藏品,通过丰富的文献和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展现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的历史、技术和成果。


该展览共分两个部分,即“木版年画部分”和“当代艺术部分”。“木版年画部分”又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日常的虔诚——版画中的神祇”;第二个部分“钤印传奇——版画中的故事”主要展出的是各类以民间故事为题材的版画作品;第三个部分“纳福迎祥——版画中的生活”主要展出的版画作品内容取材于日常生活,使版画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第四部分“雕凿方寸——版画制作技艺”主要通过文献和实物的方式,展示传统版画手工制作过程。


在“当代艺术部分”主要展出的是油画作品《面对面》和装置作品《猪笼入水》。艺术家虽取材于传统工艺的图像,但是进行了创造性的转换,在作品中形成新的图像。策展人通过木版年画和当代艺术作品的并置,展现了传统技艺和图样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


记者了解到,除了展览之外,主办方还在新春期间策划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一方面希望在新春之际给大家带来优秀的作品,另一方面通过版画制作体验等系列活动来让大家感受传统工艺的底蕴和魅力。


据悉,该展期将展至2月20日。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