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林大叶执棒深交两场钢琴音乐会 多首世界钢琴协奏曲经典再现

林大叶执棒深交两场钢琴音乐会 多首世界钢琴协奏曲经典再现

分享

深圳交响乐团将于1月18日和1月25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举办“一带经典”系列钢琴音乐会,皆由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指挥,将带来交响乐经典之作。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6日讯(首席记者 杨媚)新春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深圳交响乐团将于1月18日和1月25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举办“一带经典”系列钢琴音乐会。两场音乐会皆由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指挥,为深圳市民献上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的交响乐经典之作。


两场音乐会将演奏多首经典钢琴协奏曲。1月18日演出曲目是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普罗科菲耶夫的《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德国青年美女钢琴家吉娜·艾丽斯·雷德林格尔独奏钢琴。


《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是一首人们喜闻乐见的经典钢琴与管弦乐队作品,共包括二十四次变奏,钢琴的演奏技术“相当之难”。钢琴家吉娜·艾丽斯·雷德林格尔1994年生于德国,毕业于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师从伊琳娜·埃德尔斯坦教授、列夫·纳托申尼教授。她7岁开始在德国作为独奏家进行公开演出,近年在中国多次与沈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成功合作。


1月25日曲目是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由旅美钢琴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张放担任独奏钢琴。


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是一首按照莫扎特或圣桑的精神写成的协奏曲,充满了明亮的阳光和真诚、乐观的精神,具有民间音乐的风味,十分倾向于古典性,带给听众的是更多的安宁与平静。旅美钢琴家张放是深圳乐迷的老朋友,多次与深交合作演出。他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获得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硕士和演奏家证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分析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两场音乐会的下半场都是经典的俄罗斯作品。


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五交响曲》作于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虽然没有正面描写战争场面,但却深刻反映了苏联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面貌,因而被誉为这一时期可与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并列的成功的交响乐作品之一。第一乐章具有素净、明晰的古典风格;第二乐章显示了作者特有的机智、幽默风格;第三乐章表现了战争胜利后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情境;第四乐章略带诙谐情趣,充满生气,可以感受到俄罗斯民歌的乡土气息。


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是他很长一段时间生活经历和精神状态的写照,倾注了拉赫玛尼诺夫对故土最深沉的眷恋,表现了他个人内心精神世界的斗争和与外部世界抗衡、最后走出阴霾的过程。作品充满了诗意的情绪和艺术的光辉,音乐表达纯朴、自然、从容而诚挚,有人称之为“俄罗斯抒情交响曲”。其中第三乐章最为著名,可以说是音乐史上最优美感伤的篇章,有着温暖如歌的抒情旋律和色彩斑斓的丰富和声,音乐主题宽广绵长。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