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深开展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深开展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深圳站集中展出了银器、木雕、扎染、刺绣等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150余件,为深大师生增添了丰富多彩的民艺课堂。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0日讯(记者 尹春芳)1月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深圳站集中展出了银器、木雕、扎染、刺绣等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150余件,为深大师生增添了丰富多彩的民艺课堂。


项目负责人侯小锋介绍,希望通过这次全国巡展活动,能在梳理白族民族民间工艺发展历史和源流的同时,推介白族文化艺术和精湛的民间技艺,让世人更多地了解白族文化艺术;在传承与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振兴白族传统手工技艺,弘扬白族优秀民族民间工艺的艺术价值。


深圳大学美术系主任、美术馆馆长陈向兵指出,这是美术馆首次举办大规模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展览。深圳大学希望与昆明理工大学长期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白族文化艺术独树一帜,有着强烈的民族和地域特色,其民间技艺精妙绝伦,民间工艺种类五彩斑斓。白族先民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对外来文化兼蓄包容,其民族民间工艺构成了一部完整的民族文化史。白族民间工艺种类几乎涵盖了建筑、服饰、家具、民间工艺等工艺美术的所有门类,其中“白族扎染技艺”“剑川白族木雕技艺”“白族银器锻治技艺”等优秀的民间工艺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我们留下了研究白族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


此次展览将展至1月14日。深圳站之后,巡回展览还将前往重庆、上海、天津,最后将回到云南昆明进行收官展并圆满落幕,整个项目预期在2019年10月完成。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