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设计为什么这样火
2018-12-11 10: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北欧设计为什么这样火

人工智能朗读:

北欧崇尚现代、实用、简约的设计理念,代表了一种回归自然的时尚

展览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充满3D打印作品的概念餐厅、散发着雕塑信息的沉浸式装置、为一只鸡爪美甲……“亚热带未有的景象——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设计展”正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北欧的设计之风席卷尚未入冬的鹏城。汇聚了北欧四国优秀设计师的精彩作品,诚如展览名称“亚热带未有的景象”所形容,北欧设计不仅仅是我们惯见的瑞典“宜家家居”,还呈现出设计师的观念、态度以及身体力行的实践方式。这一展览以国际化的特点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大批市民蜂拥至何香凝美术馆,一睹展品的迷人之处。

四大板块呈现精彩设计

目前,放眼世界,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的设计,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风格样式,对中国观众来说,最熟悉、影响力最大的,可能就是来自瑞典、各大城市必备的“宜家”家居了,其日常设计理念,简洁、朴素的产品,强调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和设计师与工匠结合,以及对自然、环保材料的有效利用,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设计、创意具有较大的影响。

这是一场趣味横生的展览,根据国家不同,分为四大板块。在芬兰设计板块,主办者甚至将赫尔辛基一家赫赫有名的设计餐厅挪移过来。在这里,到处都是3D打印的立体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挪威设计注重“手工”和“有限材料的使用”,他们的设计似乎更接近于哲学的高度,是对日常的深刻反思;与挪威瑞典相比,丹麦获得的自然资源更少,因此,他们在工业方面更加注重加工和创新,在设计界里,丹麦就是创新和美学的代名词;而创造了“宜家”神话的瑞典,此次展览独出心裁地展出了三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重点展示瑞典当代设计的前沿思考。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冯博一告诉记者,展览能将北欧设计的前沿动态展现给中国观众,为中国与北欧设计界的对话与沟通创造机会,推动中国设计与国际接轨。“它既包含北欧设计的最新潮流和设计师的前沿性探索,也包括从内容到形态,从设计语言到媒介,从展览空间到陈列方式的各种实验。所希望达到的是与传统、惯常设计的表达方式、审美趣味之间的相互打破,甚至对所谓设计艺术概念的重新定义。”

体验性与观赏性吸引观众

北欧风格的英文直译是“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它崇尚原木的现代、实用、简约的艺术设计风格,代表了一种回归自然的时尚,也反映出现代都市人进入后消费时代的一种理性倾向。

走进展厅,观众便会发现,这些作品往往没有繁琐累赘的线条,鲜有璀璨奢华的元素,却以体验性和观赏性引来观众的好奇和注目。

譬如,灯光装置作品《断电》便是出自丹麦艺术家Lasse Andersen的设计。《断电》中有27根频闪观测器灯围着三张座椅。通过预设好的灯光顺序,闭上眼睛,眼前将会出现几乎会引起幻觉的灯光图案。

在芬兰展区,观众则可以感受到”食物×时尚×虚拟“的当代设计理念。《概念餐厅》是其中很有趣味的作品,灯具里活跃的蛐蛐及不时传出的蛐蛐叫声,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围观。装置作品《玻璃砖壁》出自设计师劳拉·加斯林和莉莉·马努拉,她们希望通过这件装置创造一种城市景观的超现实主义空间体验。明亮的半透明L形外立面勾勒出广场——在城市背景下,人们观察和被观察的交汇点。设计师们通过该装置创造出建筑和时尚的相似之处。

给深圳设计带来启发

北欧设计为什么这么火?正在深大读设计专业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成为北欧设计的“铁粉”,首先是因为北欧设计的简约大气,其次还在于不少设计师都有环保理念,兼顾了环保与设计两者。”

从事平面设计的设计师魏先生表示,北欧设计给他带来多维度启发,“从这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北欧设计师对自己的创新要求特别高,这个很值得我们学习。”

奥斯陆国立艺术学院院长、教授Karianne Bjellas Gilje表示,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我们看到了一些设计作品非常具有多样性,它不仅仅具有功能性。“这些作品不仅仅是靠近自然的,不仅仅只有一个标签和一个特征。当代北欧四国的设计实际上更关注艺术领域,有的侧重关注工业设计的领域,有的侧重突破传统的设计。”

据悉,该展将展至2019年3月3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


[编辑: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