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美术新人“怒放”青春能量

美术新人“怒放”青春能量

分享

形态多样的作品、蓬勃的想象力、多元的艺术探索,本次大展集中呈现了深圳年轻一代美术家的成果。


◀林海东《红山》(木板丙烯综合材料)

武学斌(武艺)《城市》系列之二 (纸本钢笔画)

▲观众观展

薛扬《一些秘密的希望》(玻璃钢)

一场名为“迎风面——深圳青年美术大展”日前在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惊艳亮相。作为本届“创意十二月”盐田区主要活动的第四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的一部分,这次大展不仅参与度广泛,而且参展画作精品迭现,一批平时不被注意的新人表现出了艺术潜力,引起了深圳美术界的关注。在开幕式结束后,深圳美协副主席、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是今年少见的一次高水准青年艺术展,反映近年来深圳青年美术创作有了质的飞跃。

●深圳青年艺术力量后劲十足

形态多样的作品、蓬勃的想象力、多元的艺术探索,本次大展集中呈现了深圳年轻一代美术家的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由深圳市美协、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青年美协、新画网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经过三轮认真评选,遴选出50人100多幅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多媒体装置等多种艺术门类。

沈博宇《凝梦》里悠闲的猫、鲜花、藤椅和一本书,象征了艺术家对生活梦境的寄托;华美娜运用传统国画手法描写了诸多神怪、动物以及荒诞不经的物态,就如同为儿时的自己绘制的一本小人书;层层叠叠的防盗网里的《心》,那些《山山》长满了树状身体,数不清斑点背后的《记忆》,正反同框的《夜的阴影》,木质心脏所具有的《生息》,行色匆匆竞相争《逐》的拉杆箱……强烈的个人表达,对形式樊篱的冲击,去中心化的艺术思维,让人感受到了这一代艺术家的不同底色。

另一方面,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又明显与深圳这个急剧扩张的城市都市化景象发生了叠合。比如林海东的《红山》,运用布面油画与真实的绒布营造了一道门缝外的风景,暗红的土地带着一束光似乎就是它本身的倒影;江安使用极简的方式,弯曲的铁条、折叠的木板、简单的霓虹灯便组成了他的《木门》;武学斌将无数由远及近的立方体组成了他的《城市》,矛盾的空间、散乱的信息以及两侧高耸的坚墙述说了置身于城市之中人的压力。

●深圳青年艺术的“背后推手”

连续举办四届的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举办地虽然地处盐田,但一直对标国内一流艺术家和一流展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湖北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等国内美术界权威人士多次参与指导,策划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有学术意义的展览和活动,成为深圳近年不可小觑的青年艺术力量。

联合策展人张紫微介绍,由于缺乏美术学院的支撑,深圳的青年艺术家并没有一个体系或群体的完整呈现。但是,特区的进取和开放精神吸引了大量艺术家和从事艺术周边工作的人群集聚于此,使本地实际的艺术人口大大高于人们的想象。因此,发掘深圳艺术家和推动深圳艺术的国际化,就成为创办深圳青年艺术周的一个使命。

2015年至今,深圳青年艺术周先后开展了本土青年美术创作的田野调查,出版文献《新生态——2016深圳当代艺术19人》,开办国际艺术交流创作营,举行“80、90新艺术投资论坛”,并举办了“新生态——深圳青年当代艺术邀请展”“浮动的景观——灯光多媒体装置展”“发现和再现——山边村公共艺术计划”等多场展览和艺术活动。

记者还从创意十二月组委会了解到,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坚持推广本地青年创作,扶持青年艺术,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2016年、2017年均获得深圳“创意十二月”精品项目奖。

●凸显国际范儿

第四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联合策展人、深圳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陈俊宇表示,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战略,今年又提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大思路,深圳的青年艺术家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发挥的机会,走向全国和国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深圳青年艺术家要有信心。除此之外,还需要社会形成合力,加快形成具有深圳特点的青年艺术氛围。

目前,深圳在全国乃至国际已经有较大影响的艺术活动包括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深圳雕塑双年展等。陈俊宇认为,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进一步发展成为全国性美展的基础条件。

据了解,今年深圳青年艺术周的另一项具有国际范儿的艺术活动是“WOW——国际现场艺术大梅沙计划”,来自英国、新加坡和国内不同地域的艺术家们来到盐田,在村落、大自然等不同的场域之中创作现场艺术作品,以实验戏剧、现代音乐、即兴舞蹈等方式实现艺术家们的互动交流与自由表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责任编辑: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