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北欧四国设计展免费开放 一起看欧洲人的奇思妙想

北欧四国设计展免费开放 一起看欧洲人的奇思妙想

分享

12月1日,“亚热带未有的景象——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设计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将免费开放到2019年3月3日。


12月1日,“亚热带未有的景象——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设计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了来自北欧四国设计师的奇思妙想,展出了近30套(组)作品。展览吸引了设计界、艺术界人士及社会公众的热切关注,将免费开放到2019年3月3日。

本次展览既包括含有北欧设计的最新潮流和设计师的前沿性探索,也包括从内容到形态,从设计语言到媒介,甚至从展览空间到陈列方式的各种实验。

很多观众排队体验丹麦馆的《断电》,它由27根频闪观测器灯围着三张座椅。观众坐下,闭上眼睛……通过预设好的灯光顺序,闭上眼睛眼前将会呈现几乎会引起幻觉的灯光图案。同音乐一起,制造了一场浸入式的感官体验。通过调动眼球与大脑的敏感性,看它们如何产生视觉“断电”。

芬兰馆的设计中融入着日常生活的理念,同时也诠释着科技创新。Ultima是基于芬兰一家真实餐厅的装置作品。将人与食物中的创意菜、设计与超本地化的关系进行实验,作品探索循环经济中烹饪的应用以及食物和农业科技,建筑、设计、艺术与科技如何重新帮助人们去想象他们与食物的关系。

挪威馆的《元素2号》是一个由光、色彩、感知、声音观念和空间现象构成的体验式和沉浸式装置,有着雕塑式的信息。观众在光和色彩的语言中,感知设计师的思想。

“宜家风”是我们印象中的瑞典设计。而这次展览颠覆了我们对瑞典设计固有的看法。除了简朴、自然,瑞典当代设计中还有着对现实生活的批判。“无用的花瓶”是设计师设计的一只瓶口小到插不进一朵花、瓶底敞开的“无用花瓶”,在景德镇制作了100只。在三个月的展期内,一个缓慢转动的马达装置将带动一只机械手臂,每天把桌上的花瓶扫落到地面摔碎。设计师希望通过作品提示人们在当代的消费经济中,我们是如何被市场规则和消费所左右和愚弄的。同时也质疑在全球化生产-消费的利益链条中,人们毫无节制的购买与漫不经心的使用,给地球资源造成的巨大浪费。

深圳是联合国授予的设计之都之一,有着活跃的设计师和繁荣的设计艺术生态,每年的十二月正是深圳“设计创意月”活动最集中的时段。主策展人为冯博一介绍,本次北欧设计展突破了实体产品的局限,旨在向当代设计系统本身提出质疑与挑战。希望展览能将北欧设计的前沿动态展现给中国观众,为中国与北欧设计界的对话与沟通创造机会,推动中国设计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