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深圳首次进入“柏林爱乐时间”

深圳首次进入“柏林爱乐时间”

分享

11月16日—17日晚,在80后新生代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的执棒下,享誉世界的古典音乐领域“宇宙第一天团”柏林爱乐乐团将首次访问深圳,在深圳音乐厅奏响“柏林爱乐之声”,带来伯恩斯坦、肖斯塔科维奇和马勒的经典之作。

杜达梅尔和柏林爱乐

11月16日—17日晚,在80后新生代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的执棒下,享誉世界的古典音乐领域“宇宙第一天团”柏林爱乐乐团将首次访问深圳,在深圳音乐厅奏响“柏林爱乐之声”,带来伯恩斯坦、肖斯塔科维奇和马勒的经典之作。80后指挥天才联袂百年交响名团,让无数古典乐迷奔走相告,翘首以盼。记得今年6月开票时,深圳乃至珠三角的数百名乐迷顶着台风冒雨通宵排队。如今,深圳已经正式进入“柏林爱乐时间”。

“宇宙第一天团”是怎么炼成的?年纪轻轻的杜达梅尔为何让乐迷为之疯狂?这次的演出曲目又有什么样的讲究? 还有一个终极问题:没买到票怎么办?这里通通有答案——

“宇宙第一天团”为什么牛?

“柏林爱乐以其超稳定的高水平演出、对德奥作品的精准诠释以及曲目的推陈出新,一直被乐评家置于“欧洲三大”之首(另两个是维也纳爱乐和伦敦交响乐团,都已来过深圳)的崇高地位。”

深圳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资深乐评人辜晓进告诉深圳演艺榜记者,2015年,在世界著名古典音乐网站Bachtrack.com再次将柏林爱乐评为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首后,英国《泰晤士报》艺术版主编撰文解释原因时这样描述:“这不仅因为柏林爱乐树立了精湛技巧和精准演奏的国际标杆,还在于其乐手都有着对完美进步的强烈渴求。”(Mark Pullinger,2015)柏林爱乐乐团成立至今,一直延续着聘任世界上最强的指挥作为自己乐团的艺术总监和客席指挥的传统。

19世纪中下旬,诞生了第一位职业指挥家——汉斯·冯·彪罗。他在任的5年间,柏林爱乐逐渐有了自己的演奏风格。

尼基什曾任该团指挥达27年之久,他在任期间为乐团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使之成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交响乐团之一。

1954年,富特文格勒担任该团指挥,此后乐团声誉更盛。

1955年后柏林爱乐进入卡拉扬时代,这位著名指挥大师执棒柏林爱乐30多年,他要求演出精确,并注重音色的完美。在卡拉扬手中,乐团在演绎德奥交响作品领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霸主”。除了演出之外,卡拉扬还热衷于录音,他指挥的很大部分录音都是和“柏林爱乐”合作的,这些录音水准之高、数量之多、曲目之广,就像是一个奇迹。

随后,阿巴多接替去世的卡拉扬成为乐团指挥。2002年西蒙·拉特尔爵士上任,去年柏林爱乐来华巡演就是由他执棒,这是他作为该乐团首席指挥的“卸任之旅”。

80后指挥“杜大妹儿”是“煽动大师”

“他是那种能把乐队烧得滚烫、弄得疯狂的煽动大师!”辜晓进这样评价1981年出生于委内瑞拉、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杜大妹儿”的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辜晓进说,爆炸卷曲的一头黑发和激情四射仿佛被魔力驱使的动作语言,是人们对天才指挥家杜达梅尔普遍而深刻的印象。2004年在众多优秀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马勒国际指挥大赛金奖后,杜达梅尔对世界多个一流乐团的成功指挥,令世人见识到“后生”之“可畏”。

“最有说服力的,是他2009年以年仅28岁‘低龄’执掌洛杉矶爱乐乐团后的连串表现。经他9年打磨,洛杉矶爱乐迸发出新的活力,近年频频出现在英国留声机等世界顶级乐团的排行榜中,以至乐团两次与他续约,将原定的5年任期延长至2021-2022演出季。”

2017年1月1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迎来了36岁的杜达梅尔,他由此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位指挥家。

“从去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及近期的演出看,杜达梅尔貌似沉稳许多,但内里的激情与蓬勃动力乃至强大的自信,仍包裹不住,难以抑制。”辜晓进说,以如此青春偶像来指挥有着136年历史、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被富特文格勒、卡拉扬、阿巴多、拉特尔等器宇轩昂的古典精英统帅着的柏林爱乐乐团,将碰撞出怎样的音乐火花?这正是二者此次访深演出的最大看点。

这次他们演什么?

乐团此次访深演出,两晚的曲目不尽相同。

两晚的上半场都是演奏伯恩斯坦的作品。16日首先演出《耶利米交响曲》。“这部作品的企鹅‘三星’唱片都是伯恩斯坦亲自指挥不同乐队(唯独没有柏林爱乐)灌制的,此次由小字辈杜达梅尔指挥柏林爱乐的现场版本,很值得期待。”17日上半场是伯恩斯坦《嬉游曲》,与前一天的沉重形成很大反差。

16日晚的下半场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老肖”的作品对于中国乐迷来说相对熟悉。辜晓进建议乐迷们全身心感受这部作品自身的艺术魅力。“这当然包括由弦乐和木管演奏(铜管完全缺位)的第三乐章,那里有浓浓的悲情,常常催人泪下。”

17日晚的下半场是长达70多分钟的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辜晓进解读,有五个乐章的“马五”在马勒作品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马勒交响曲中极少数不包含声乐的纯器乐作品之一。其宏大的架构、鲜明的色彩和辉煌的旋律,都令爱乐者着迷。

“不难看出,此次柏林爱乐的曲目还是相当传统的,这也符合很多乐迷朋友的期待——我们总是希望首次来深圳的顶级乐团,能够演奏最能体现其精气神的经典作品。”他解读。

没买到票怎么办?上莲花山看直播

看到这里,还有人会提出一个终极之问:没买到票怎么办?要知道,这两场演出提前近半年就开票了,这可是今年深圳最令人瞩目的城中盛事。好消息是——11月16日柏林爱乐的首场演出,同时也是2018年第五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开幕演出。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携手柏林爱乐主办方深圳音乐厅,当晚将现场同步卫星直播这场举世瞩目的演出。届时,莲花山风筝广场场内以及场外数万名乐迷将欣赏到这一天籁之音。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免费门票通过“福田文体通”线上抢票完成派送。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媚


[责任编辑: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