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首页推荐>

“精神的返乡”当代艺术对话在深圳大鹏所城盛大开幕

“精神的返乡”当代艺术对话在深圳大鹏所城盛大开幕

分享

2018年10月20日,“精神的返乡——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谈所城非遗”对话讲座在深圳大鹏所城赖恩爵将军府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启艺术承办。

主持人杨勇在学术活动现场

现场公众

本次讲座活动是由艺术家、策展人杨勇主持,两位特邀嘉宾分别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教授冯原(同时担任2011年深圳香港/城市双城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以及现任Collect总监伍常(曾为佳士得拍卖行美术学院亚洲课程主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背景下,主持人从大鹏所城的历史及赖氏家族影响遗留下的民俗,讲座嘉宾则分别从各自所处的城市—香港、广州为着眼点展开学术讨论。

位于大鹏所城的赖氏将军第建于1844年,整座将军第以丈许高的厚墙围着,大有“将门府第”的气派。两座宅院全为三座三进三间,正厅中座三厅二天井,各座之间长廊相通,地面铺红砖,墙石脚上青砖相砌。赖氏家族在大鹏所城的影响之深,从其遗留的如“大鹏清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可见一斑。然而非遗文化在当下社会的发展并不容乐观,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承载着人们文化记忆的非遗文化正面临着加速消失、保护方式落后、传播不足等现状。

而非遗与当代艺术的结合,不失为一种另类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方式。

主持人杨勇提到,我虽然参与过一些当代艺术的相关活动,但是这是第一次从非遗的立场出发。而且今天我们是在一个非常态的场地来进行我们的对话。这与我们的讲者的研究内容形成十分契合的关系。

据他介绍,大鹏所城有624年的历史,赖氏将军的家族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其与海防史也有很大的关联。它是一个在深圳不可替代的区域。"希望今天是一个出发点。我们后期会有湾区艺术计划,也会有更多的艺术实践融入到这个地区。"

冯原老师在现场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冯原的主题是“想象的地方性——后现代视野中的新岭南文化”。

冯原谈到大鹏所城是一个讨论岭南文化的很好的地方,因为它象征性地反映了传统中国意义上关于中心和边疆的关系。其行政上称为广东,但是在文化上属于岭南,具有双重性,(同时也包括地理、气候得区分因素)。

并谈到如何定义非遗——那些不再为现代所用的并需要保护的传统文化;过去的观点认为现代文化是一种消灭传统的态度,但是我们今天要尊重非遗,重要的是继承传统。这是一种后现代的,多元化的文化态度。

我们需要有一种自觉的态度去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观察者,我们的观念也在构建着我们观念中想象的文化。用世界性开拓地方性。今天在现代性的推动下形成民族的振兴。

来自香港的另一位主讲嘉宾伍常老师谈到其今天的对谈内容是“东方根性,当代表现——探讨水墨的未来性”。

 

伍常老师在现场

他通过一件作品与大家分享这个话题,他自己在香港成长,会一直思考在这种艺术环境下如何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正如余秋雨先生提过的三个重要的中国元素:茶淡、昆曲以及书法。水墨艺术是十分重要的。"我认为东方根性不是保守主义,不是一种自恋,而是对于未来性和前瞻性的关注。尤其是我在香港,在有很多西方的画廊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去传达什么是中国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当代的语境下,如何去推广代表中国的传统精神的艺术作品,对于回到我们自己的根是十分重要的。"

在活动现场,伍常谈到其在佳士得的一些拍卖经验,并从艺术市场,收藏的角度谈东方根性的概念。同时举了蒋勋和曾梵志的例子,生动地说明并启示现场观众如何去理解当代艺术语境下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

本次对谈作为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旨在激活区域活力、重建区域形象,提供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实现有机化社区带来全新可能性。同时本次对话也为当代艺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带来新的启发,体现出主办方对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传承、活化、利用以及保护的高度重视。

据悉,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2018深圳大鹏文化季在18日重磅启动,其中,上启艺术作为首届深圳艺术湾区计划的承办方,将当代艺术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重构区域新活力,让艺术成为自然和空间的一部分,并将根据新旧建筑升级改造、艺术展览、在地文化艺术活动这三大主题陆续推出相关活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