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焦点>

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

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

分享

由深圳设计师、插画师、策展人张一晗创作的中国文化少儿读物《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近期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

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

用插画讲述趣味中国钱币史

版次:A10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0月15日


《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内页。


《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书封。

记者获悉,由深圳设计师、插画师、策展人张一晗创作的中国文化少儿读物《钱趣儿·读钱就是读历史》近期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这是一本关于中国古钱币和历史的插画书,讲述趣味中国钱币史。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钱币的发展和文字的发展相互促进,可以说钱币历史也是中国历史的缩影。而通过这本书,看看古钱币插图就可以将中国历史一目了然。为了使读者较为轻松地阅读枯燥的历史事件和趣闻,以达到对中国历史和古钱币的大致了解,作者张一晗选择用现代手绘插画的形式来表现“中国古钱币”这一历史题材。书中大致体现了各个朝代的钱币形态、状态和书法字体的演变,并加入一些自己的感受。值得一说的是,书中的全部古钱币插图与实物大小和细节均为一比一绘制,以达到最逼真效果。

张一晗向记者分享这本书的创作心路历程时坦言,做一本对青少年儿童负责任的书是相当不易的,本书至今一共画了120幅插图,全书140页,共修改内容23次,历经2年才得以成为现在的样书;他8岁的儿子书写了稚嫩可爱的书法字体。这本书不仅适合青少年作为了解历史和钱币的入门书籍来阅读,还是成人解读中国钱币和历史的优秀读物。据了解,该书还获得2017第六届全国插画双年展(CIB)出版物类入选奖,并入选2017《Here is Zine·Here is Shenzhen 三地手工书创作展》。(记者 刘娥 苏兵 文/图)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