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的礼赞——当代著名艺术家版画收藏展
2018-10-09 10:11
来源: ARTCLOUD艺术之心

手的礼赞——当代著名艺术家版画收藏展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展览以群展的形式呈现当代著名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不仅包含如张晓刚、王广义、曾梵志等多位中国当代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同时展出篠田桃红、Sophie Bayeux以及Javier Balmaseda等国际著名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和雕塑装置。

在《形式的生命》中,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法国美术史学家亨利·福西永(Henri Focillon)这样写道:“手简直就是活的生命体”,以此来赞颂艺术家之手。通过手,所有与“形式的生命”相关的要素和原理——材料、工具、实验、技术、笔触、痕迹、必然、偶发等统统被联系了起来。    

版画,因其对媒介和技术的特殊需求,手的“在场”显得尤为重要,这使得版画成为独立于其他的艺术形式。从铜版画、木刻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及数码版画等细分来看,媒介和技术的改变一直在推动版画艺术自身进行着无穷尽的发展。“材料”与“技术”是福西永的形式论中两个有趣的要点,材料和技术与工具和手有着密切的联系,具体体现为以手用工具在材料上的一“击”(attack),但每一“击”并非艺术家的意图,而是艺术家的心灵引领着手,再通过工具在材料上的作用创造出来的“笔触”和“痕迹”。


在本次展出的石版画、丝网版画等作品中,艺术家之手在不同材料上留下的每一“击”痕迹都被清晰地展现出来。版画创作的绝妙之处在于它集“预设性”和“偶发性”于一身,有着其他画种通常不可同时具备的特质。手在材料上的运动,随着反复的摩擦显现出它由外向内驱使的“预设”效果;而手运动的同时,材料本身对于手的反作用往往引发出不可控的“偶发”瞬间。

以上作品,为《手的礼赞——当代著名艺术家版画收藏展》中部分展出作品。这么强大的阵容!这么多位著名艺术家!ARTCLOUD以群展的形式,为你呈现当代著名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让你大饱眼福。


[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