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焦点>

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扎根深圳画水彩

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扎根深圳画水彩

分享

如果说,写生是心灵与自然的对话,那么水彩,更是方晓龙回应世界最重要的方式。


版次:A14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0月09日


▲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


▲方晓龙作品《岭南渔港》,曾获广东省第七届水彩画展金奖。


▲方晓龙作品《梧桐山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创作是表达一个人的思想,有了深刻的思考自然就会融入到作品里面。”如果说,写生是心灵与自然的对话,那么水彩,更是方晓龙回应世界最重要的方式。照片上的他,总是默坐一隅,任由手上的画笔自由挥洒,独与世间风景相往来。生活中的他,给人一种憨厚且具担当的气质。事实上,方晓龙已参加过多届全国美展和全国水彩、粉画展,是深圳水彩画创作领域的中坚代表。近日,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分享了他作画数十年经历中的一些创作观及其追求艺术背后的故事。

深圳提供了良好的艺术沃土

每每谈及水彩画,方晓龙总是即刻眉飞色舞。方晓龙出生于广东惠来县一个文艺家庭,父亲是县里的文艺骨干。自幼他经常随着父亲参加文艺展览,由此受到了良好的艺术熏陶。初中毕业后,方晓龙前往潮州市师范学校(今为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读了三年的美术音乐班。1988年,负箧广州美术学院,这是他正式走上艺术创作道路的开始。

在广州美术学院求学期间,方晓龙选择了水彩专业。“水彩专业是广州美术学院的美术教育系里面很重要很有个性的一门学科。当时广东水彩画界有很多著名的画家,比如王肇民先生是其中的一面旗帜,胡鉅湛、陈秀莪、宣承榜、吴正斌也都是广东水彩画界的代表。所以当时选专业的时候,我就想到应该选水彩画。”

1992年毕业后,方晓龙毫不犹豫来到深圳。自1987年第一次来过深圳以后,他已经对这座城市深有好感。新鲜、神奇、富有创造力,深圳到处流露出的城市魅力,让他觉得有探索艺术的发展可能。于是,他决定扎根这里坚持画水彩画。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当时已经逐渐汇聚了陈希旦、黎楚池、张小刚、王胜利等一批全国优秀的水彩画家。1999年,十几位来自不同地域的水彩画家成立了“深圳水彩画会”,陈希旦任会长。当有幸与这些水彩画前辈、师长和新老画友结缘相聚,方晓龙得以对水彩风景写生有了深入的探索、研究和交流,这过程可以说是难忘且耐人回味。“我来到深圳后,听说陈希旦先生也在深圳,感觉很亲切,因为在1984年我就见过他的作品。1998年我有幸跟他一起外出采风。虽然他是前辈,但我们有共同的语言。”

20多年来坚持每年外出写生

“深圳水彩画会”成立后,不断办展览活动,为方晓龙这些年轻画家提供了丰沛的艺术滋养。比如,他从黄铁山的身上学到技法,从陈希旦的身上学到色彩用法,这些都慢慢地化为营养,内化在自身绘画风格的摸索确立上。“其实从这些前辈身上,我更多的是学到做人的道理,学到画品与人品如何真正统一。”

熟悉方晓龙的人都知道,从1996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外出写生,20多年从不间断,目前全国只是除了新疆、西藏尚未前去写生。在他看来,写生的艺术高度是独立的,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是绘画的基础、习作,经典的写生作品,其生动性、现场感是不可复制的,有着不可超越的高度,写生是艺术的一种方式。也因此,对景写生是画室创作所取代不了的。“对景写生,你虽然看到了景,但时间、光线一直在变化,加上自然的景色需要你有所择取,你要选景、取景、取舍、表现,这都属于艺术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长期的对景写生,将会大大提高绘画者的艺术水准,不断提高发现美的能力。”

方晓龙认为,对景写生,是通过画家的技能技巧,表达当时对景物的直观感受,尽管同一景物,不同画家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可能是写实,也可能是写意,甚至是抽象等,无论以什么方式,都具有很强的现场感,同时画面也在传达画家的艺术高度、文化修养、个性以及喜好,所以写生是心灵与自然的对话。也因此,美术创作不能闭门造车,否则永远没有生命力。

“但要注意的是,盲目的写生也是不行的,画家永远需要学习。”虽然汲汲探索水彩画,但方晓龙对于艺术却是有容乃大,对于不同的绘画门类都怀着一种敬畏之心。他相信,如果日常中也能沉下心来学习版画、油画、国画等其他门类,汲取各家之长,加以深入地挖掘和总结,融于水彩创作之中,那么水彩画应会有特别的艺术光彩。

更好地培育水彩画的土壤

迄今为止,方晓龙的创作经历了两个阶段,他将第一个阶段称为“模仿”,第二个阶段是“踏入成熟”。而2003年,正是他的画风经历转变的关键一年。据介绍,从那以后,他的创作以风景为载体,努力追求画面的静态美感,追求画面意境的升华。

“2003年的转变也是机缘巧合,我终于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画法。因为此前只是在模仿,就不能表达内心真实的感觉。15年过去,到现在仍是转变后比较成熟的阶段。但无论是第一阶段还是第二阶段,都是我重要的经历,因为第一阶段的模仿有些审美风格会渗入骨髓,产生影响,现在我可能要开始进入第三阶段,会把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进行糅合。同时,要不断提高眼界和审美,不断走出去学习,要把水彩创作做到极致,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方晓龙说。

据了解,方晓龙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展览,比如作品《日光》1999年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银色的梦》2000年入选第五届“全国水彩画、粉画展”并获铜奖;作品《初春》2011年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作品《祁连山雪》2012年参加第三届“国际水彩画大展”等。

2017年2月,方晓龙担任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按他的话讲,这赋予了他一个新的使命。不到两年间,他已将自己的美术抱负践行到协会的一项项工作之中。比如,更加系统地建立会员档案资料;建立“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努力推介会员作品和展览信息;组织采风活动,带领会员深入生活,加强创作交流;出版《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青年艺术家系列作品集》,旨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青年作者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等等。“有使命就要有所承担。任职期间,我有责任把罗湖美协往前再推一步,为罗湖美协做贡献。”方晓龙透露,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接下来还会推出一系列重要的美术活动。

“深圳是广东的水彩画重镇,罗湖则是深圳的水彩画重镇。罗湖的水彩画在深圳一直据有重要地位,我们要利用这种优势更好地培育水彩画的土壤,发掘和培养年轻的水彩画家,让罗湖乃至深圳的水彩画更加焕发光彩。”方晓龙说。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