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艺术>焦点>

樊林做客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艺术可以承担 更大责任

樊林做客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艺术可以承担 更大责任

分享

由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带来的学术讲座《平等,参与式艺术的核心概念》近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 (章庆 摄)

作为一次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讨论,由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带来的学术讲座《平等,参与式艺术的核心概念》近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本次讲座是由本报参与主办的“四方沙龙”系列学术讲座之一,由《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主编王军主持。

从唤醒植物人的艺术治疗,到深入乡村的艺术家驻村计划,在本次讲座中,樊林以大量艺术实践为案例,将近年来她对粤港澳地区参与式艺术创作的观察与思考分享给现场观众。由此引发对于参与式艺术的人群、工作方式、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深入探讨。

樊林对粤港澳地区参与式艺术创作的观察,从十年前广美雕塑系陈晓阳的“蓝田计划”开始。在讲座中,她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介绍艺术家陈晓阳等在从化乐明的“龙眼”驻地计划艺术展暨源美术馆改造计划、艺术家吴超和丈夫夏维伦发起的“植物人视听唤醒”项目等参与式艺术案例,艺术家们或者把城市里的白盒子美术馆搬到乡村,或者试图用艺术的方式唤醒沉睡的植物人,“虽然运用了很多艺术手段,但是最终的产出并不一定仅仅是美术馆里的一张画,或者是一部录像。这样的一些例子其实让我自己意识到艺术在今天所能承担的责任和作用其实非常大。” (记者 梁瑛)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