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阿拉伯诗人阿多尼斯现身飞地书局为蓝色对话绘画作品展开幕

阿拉伯诗人阿多尼斯现身飞地书局为蓝色对话绘画作品展开幕

分享

9月15日~10月31日,“蓝色对话——阿多尼斯绘画作品展”在深圳飞地书局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 9月15日~10月31日,“蓝色对话——阿多尼斯绘画作品展”在深圳飞地书局举办。展览由凯岚与张尔策划,呈现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诗人阿多尼斯的五个系列绘画,分别为蓝色对话、碰撞、孤独的花园、古老的神话以及无题。画展开幕当日,阿多尼斯现身飞地书局,并进行诗歌朗诵。

阿多尼斯现场朗诵


阿多尼斯多运用触手可及的生活物件如木屑、卵石、纱布等材料融入画作。阿多尼斯表示,通过拼贴画这种艺术形式,我赋予了我的手和身体以自由。无论是一块石头、木板还是花瓣,孤立地看它们是没有意义的,我试图以这些无意义的物件创造有意义的美。对语言采用游戏的态度可能会摧毁诗歌的创作,但是在画画中,这种方式可能会成为通向美的门户。

阿多尼斯接受媒体采访


阿多尼斯的画从来就不是他诗的副产品,而是源于同一思想和创造渊薮的平行表达:那些极其简洁而又高度符号化的元素,那种从心所欲,奔放不羁的笔法,点、线、色块和造型在自由组合中营造出的既妙趣横生又充满张力的空间。他的每件艺术作品都在呼吁我们变得更有诗意、更开放,更具活力。这些作品的深处蕴藏着悲剧,而画中不经意出现的人物形象似乎在邀请我们与其来一场感官和思想上的绝妙对话。

蓝色对话——阿多尼斯绘画作品展


阿多尼斯的画平静、深邃,而又暗流涌动,光芒四射。那些腾跃于拼贴和晕染、抽象和写意之间的效果,无论有多么率性随机以至近乎游戏,都是那么元气充沛,韵致饱满,那么令人既得享酣畅淋漓的解放感,又不由自主地陷入深长的回味冥思。无论是怎样的不拘一格,仅就色彩言,黑与红及其不同的变奏,可以说构成了这些作品的基调。


《蓝色对话-65》


对阿多尼斯来说,诗和艺术关乎人、人道、存在和文明,是人类有关世界和自身的至高的,也许是最高的认知和表达方式。他试图对那些业已被人们一再书写的可见和不可见的事物,大到上帝、神灵、魔鬼、天使、真理、命运、生活、祖国……,小到一根麦穗、一朵云彩,一粒海岸的石砾……,逐一重新命名,由此体现了他强烈的批判精神和重建诗歌与万物关系的卓越想象力。

蓝色对话——阿多尼斯绘画作品展


他的这种艺术实践也可追溯至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绘画,或进一步,追溯至对其产生重大影响的超现实主义者那 —— 众所周知,他们通过诗歌打开人类的感性,就像苏菲主义,让人沉浸在充满诗意、超越一切的忘我境界。一切既相关,又都未完成。阿多尼斯的每件拼贴-绘画-手稿,都是诗人向我们发出的一个小小宣言,呼吁一种更开放、更含蓄、更微妙、更深刻、更感官、更有思想、更个性化、更政治化、更即时、更能持久的诗歌艺术。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