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打造香港文青内地创业梦工场

打造香港文青内地创业梦工场

分享

在这里,香港纸艺设计师黄文翰曾与内地90后纸艺人陈粉丸携手开办展览,以纸为载体,展现不同的地域文化。

▲深港两地设计师携手举办纸艺展览。

▲两个香港年轻人在深圳观澜湖开设的健身房。

▲香港收藏家展出的铁皮玩具。

▲香港实习生在手作体验馆实习。

▲观澜湖艺工场3号楼无论是外立面的各种涂鸦,还是楼里的设计,都是明显的港式风格。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曾经是香港创业的后花园,“三来一补”给深圳带来资金与技术的同时,也给一批香港企业家带来巨大的商机。而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深圳仍然吸引着大量香港年轻人的目光。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吸引他们的不再是低价的原材料、土地和劳动力,而是高新科技、文创产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庞大市场机遇。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一批深圳文创聚集地正在成为香港青年内地创业的梦工场,扎根于深圳的港资企业也华丽转身,成为深港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文创品牌扎堆的观澜湖艺工场正是这样一个地方。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到这里,把香港国际化的创新理念带来的同时,也通过这里更加深入地了解内地市场。

艺术 运动 把最酷健身房带到深圳

青年设计师黄伟杰和健身教练Alex Siu是最早来到观澜湖创业的香港年轻人,2016年,两人在观澜湖艺工场开办了一家艺术健身房。为一众艺术工作者及爱健身人士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发展平台。健身房所在的3号楼整体被打造得充满香港特色,无论是外立面的各种招牌涂鸦,还是楼梯间里简约现代的设计,都是明显的港式风格。而健身空间内部则是当代街头艺术风格,在摆放健身器材的同时,也陈列主人收藏的各种艺术品。艺术与运动训练相结合,在这里,你可以一边跑步,一边参观各种装扮的暴力熊,也可以在运动的间隙,仔细欣赏奈良美智萌萌的玩偶狗。

身兼策展人及专栏作家的黄伟杰毕业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硕士课程,修读设计、精通品牌营销之道的他,8年前成立亚洲青年创作平台,他相信将艺术融入生活场景,能令艺术更易普及。谈到在观澜湖的创业项目,黄伟杰和Alex异口同声地表示,之所以选择把健身房开在这里,一方面看中了深圳城市生活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的理念和观澜湖艺工场一拍即合,致力于打造健康优质的生活方式。同时,观澜湖也为他们的创业项目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当中包括长达一年的免租期,球会会员及内容强大客户群之间的宣传等。

文化 创意

吸引香港学子来深创业

观澜湖集团执行董事李佳琦告诉记者,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从香港到内地发展的企业,观澜湖集团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的变化和成就。现在,随着公众消费的不断升级,深圳人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转变,而扎根深圳25年的观澜湖集团,也正在从过往的旅游休闲模式向“旅游文化”“旅游创意”转变。2017年至今,以深圳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为载体,共有文创品牌50多家在此落地。30多位全国知名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曾在此做主题活动或驻留。一年多来,举办各项文创主题展览、大师分享、论坛交流500多场,带动片区游客1500万人次。

这里优质的创业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李佳琦透露,观澜湖集团作为两地文化交流的超级联系人,目前已经与香港八大高校建立长期联系,邀请香港青年学子来深实习工作,为他们提供住宿、交通及饮食等安排,透过与香港院校合作,助力香港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了解毕业后在内地发展的机遇。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产品设计二年级学生李诺瑜刚刚结束在观澜湖艺工场为期六周的实习,在此期间,她和另外十名学习产品设计的同学,除了在国内面积最大、种类最全、装备最精良的工艺体验馆学习制作传统手工艺外,更在实习结束前举办名为“设计·共融”的产品设计展,把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作品在深圳展出。李诺瑜说,以前对内地市场存在很多疑问并有点抗拒,通过这次实习,对内地艺术发展的了解不少,前景也十分看好,毕业后希望可以在内地发展及开拓事业。另外一位实习生何乐泓则表示,寸土寸金的香港缺乏实践基地,这次实习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把自己于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可以接触中国传统工艺。最重要的是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市场所需及定位,对自己于未来于行业发展获益良多。

展览 交流

建立两地青年互动平台

深圳对多数香港青年来说,并不仅仅是单体城市的概念,而是这个城市背后庞大的内地市场。对他们来说,深圳有着进可攻、退可守的天然地域优势,与香港有着越来越接近的生活话题与创意需求,是消解水土不服带来的不适的最好中间地带。李佳琦表示,现在深港两地双城交流活动非常多,两地市民在生活方式和文化上的逐步融合是大势所趋,而香港青年来到内地创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文化上的差异和对内地市场环境缺乏了解,深圳正是了解这个市场的窗口。

在这里,香港纸艺设计师黄文翰曾与内地90后纸艺人陈粉丸携手开办展览,以纸为载体,展现不同的地域文化。世界知名的日本铁皮玩具收藏家北原照久及香港铁皮玩具收藏家陈国泰也在此携手合作,把铁皮玩具所代表的旧日情怀呈现在观众面前。据了解,观澜湖艺工场自创立至今,已有500多名香港文创青年、学生,在这里创业、展览、交流。(深圳商报 记者 梁瑛)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