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见字如晤 纸短情长” 学术讲座昨举行

“见字如晤 纸短情长” 学术讲座昨举行

分享

“见字如晤 纸短情长——深圳美术馆现代书画艺术大家信札暨典藏精品展”自7月20日至8月19日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作为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项目之一,“见字如晤纸短情长——深圳美术馆现代书画艺术大家信札暨典藏精品展”自7月20日至8月19日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受到业内好评。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履生昨日在深圳美术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名为《往事信中回首》的讲座。

此次展览可谓名家云集,可看性非常大。展览一方面展出邵宇、徐希、蒋兆和、吴冠中、黄胄等70位名家与深圳美术馆的往来信札,以这些画坛名家的交往为切入点,以小见大,观众可以从中一窥名家的交往和对艺术的见解。另一方面还展出蒋兆和、唐云、关山月、邵宇、宋文治、吴冠中、黄胄、周昌谷等画家的馆藏精品,通过文献和作品多样的视觉呈现,在展现美术菁英与深圳的书画情缘的同时,也通过一份份珍贵的书信,展现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美术馆特殊的窗口作用。

在讲座中,陈履生从展览的缘起开始谈起,具体分析了邵宇、赖少其、周昌谷、黄胄、吴冠中等人的信件,从而串起了深圳美术馆与这些艺术家交往的故事,折射了当时艺术界的发展状态。陈履生认为,一座美术馆里有无数艺术家交往的历史,历时愈久,交往愈深。“在中国,深圳美术馆没有悠久的历史,但因为深圳基于最早改革开放的窗口之一的历史地位,与同时代的诸多美术家建立起联系,展现了它的特殊性。”(记者 尹春芳)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