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砂·金”孙玉倩水彩画展8月4日揭幕

“砂·金”孙玉倩水彩画展8月4日揭幕

分享

8月4日,“砂·金”孙玉倩水彩个展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巢美术馆揭幕,这位“深二代”年轻艺术家用50多幅近年来创作的水彩精品,展示她在这一领域的深度探索和创作实践,与观众分享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理解。

深圳新闻网水彩是一种绘画体验很两极化的材料。它会让你领悟一炷香一盏茶一人一猫坐禅冥想的高深境界,同时又逼迫你投身宛如中午下课时手握饭卡拔腿冲向食堂的绝命竞速。”84日,·孙玉倩水彩个展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巢美术馆揭幕,这位深二代年轻艺术家用50多幅近年来创作的水彩精品,展示她在这一领域的深度探索和创作实践,与观众分享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理解。

   著名美学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望喜、著名美术教育家董建国吴小燕,深圳美术馆馆长王梓蚺,深圳市插画协会秘书长张中阳等各界来宾见证了画展的开幕。此次画展由巢美术馆、小燕画院、深圳市插画协会主办,设计互联协办,展期为84日至23日。

著名美学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望喜

    韩望喜先生在致辞时表示,玉倩的创作非常唯美,很有内涵,她的作品证明了一条规律,即生活在努力的模仿艺术,没有艺术的生活是乏味和枯燥的。艺术家不是以年龄来衡量,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他表示,像孙玉倩这样的一批年轻的孩子生于深圳,长于深圳,他们的艺术创作给深圳带来了创新活力和文化激励。

著名美术教育家、策展人吴小燕

著名美术教育家、策展人吴小燕表示,孙玉倩的艺术创作维度可以跨越几个空间,这是她最显著的特点,这对艺术家来说也是最难的东西。她作品的构想、色彩、造型,都是她内心世界的折射。当她内心有独特感受的时候,就用绘画将其如实表现出来,等她完成了这个感受的再现,就又能跳出内心世界,回到现实的空间里。她的作品不流于表面,她燃烧的是一种内心的鲜活的情感,是她对这个世界最真实的理解和感受。这种能力是很多艺术家难以具备的。

她认为,一切已成之物都会成为艺术家的约束,但是玉倩没有这种约束,她呈现给观众的创作,每时每刻都是新鲜生动的。就像六月的天、孩子的脸一样,有时晴有时雨,等会儿还会有一阵风吹来。她既有年轻女孩子的鲜活娇嫩,又有老艺术家的厚重沉稳,这些要素共同发力,推动着她的创作。对国内外优秀书籍广泛深度的阅读、自年幼开始坚持不懈的艺术训练、走遍天下观摩世界一流作品的视野,凡此种种,使她的创作具有了多维度、多空间、开扬大气的呈现力量。玉倩是一位勤奋的创作者,一位持续突破的艺术家,一位不断超越自己的逐梦人。年仅21岁的她,正在向我们展现一个无比广阔的、延展无限的艺术空间。

  

年轻画家孙玉倩

年仅21岁的孙玉倩是20172018连续两年全国插画艺术双年展的获奖者,19岁被深圳市插画协会接纳为专业会员,现为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三年级学生。作为一位标准的深二代,孙玉倩  五岁起习画,10岁时其手绘原创漫画《胖猫日记》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原创绘本作者;18岁时个人第一本美术作品集《很高兴认识我 Nice to meet me》由中国国际出版社出版发行;20岁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第一本摄影作品集《少女绘卷》。

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法国巴黎欧亚现代画廊、罗马艺术阵营基金会、美国加州Melissa Morgan Fine Art Gallery等展出,多幅作品先后被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深圳美术馆、中国深圳华美术馆和国内外个人收藏。

近年来,孙玉倩主攻水彩画创作,她广泛汲取国内外水彩名家之所长,精研世界各国水彩颜料的特性,在持之以恒的创作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业内专家认为,她的水彩创作有着超越她年龄的成熟气质,通过对光与影、厚与薄、动与静的呈现,体现出充沛的创意思维和较高的造型能力。她的作品非常鲜活灵动,有发自内心的情感和思想,不流于表面,不受媒介极限左右,富有打动人心的感染力和美的吸引力。

    对千变万化的水彩创作,孙玉倩有着这样的理解:“水彩是不给任何人面子的。下笔画出怎样的效果,全凭几乎是赌运的直觉与胆量。其实我觉得,人类是水做的,水彩也是水做的。水彩干嘛不多关照关照我们?然而它就是不!它越铁面无私,我越着迷于看它偶尔露出的不一样的样子。”(李慕天)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