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方力钧来深发布新书《艺术家怎么活》

方力钧来深发布新书《艺术家怎么活》

分享

近日,方力钧在深圳发布了他的新书《艺术家怎么活》。

 

方力钧出席新书发布会。

近日,方力钧在深圳发布了他的新书《艺术家怎么活》。发布会现场,当代艺术家方力钧,博物馆顾问、编著者罗怡,责编朵渔出席,晶报总编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担任主持。

方力钧1963年出生于中国河北邯郸,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进入圆明园艺术村,开始其职业艺术家生涯。现生活、创作于北京。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方力钧与其他几位艺术家共同开创20世纪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主要潮流之一的玩世现实主义。

据介绍,新书《艺术家怎么活》是从方力钧从艺20多年来、近百万字的访谈中整理而来的,记录了方力钧的艺术态度、艺术立场、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处世原则……并附有他的多幅油画、版画、素描、雕塑等作品照片,后附艺术家简历及生活、工作、出访交流照片,表现了这个性格复杂又单纯、身份多重又如一的“真生命”。

活动现场,胡洪侠对这本书做出了精炼的总结,他说:“《艺术家怎么活》代表着方力钧的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我们即将出版的《艺术怎么办》代表的是方力钧的三论,即实践论、方法论、艺术论。”

每当提到艺术家,人们总会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和常人不太一样的形象,但方力均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即使作为一个艺术家也要和大众搞好关系,身段要柔软一些,不要硌着别人,也不要硌着自己。”

方力钧在书中写到,“从美院毕业后,像野狗一样地生活,正是我比较理想的状态……这种比较自由、比较随性的生活状态也是一种有意识的选择。”对方力钧来说,生活本身是主体,画只是稍带的。“我觉得,作品应该是从生活状态里自然漫延出来的一种东西。生命最大的魅力就是每一个生命都是不一样的。”方力钧说。(记者 聂灿/文韩墨/图)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