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

“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

分享

2018.7.25—8.22

展览现场

《润雨无声》张新权

《浮生—闲适》任传文

  “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于25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围绕着“家园”这一主题,87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呈现了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在该领域的全新探索与艺术理念。

  呈现多元的文化视角

  “文脉传薪”一直强调多元并蓄的特点,因此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以多元的文化视角体悟人文自然。在写意精神的引领下,油画的表现技法挣脱流派的束缚,得到最大发挥,书胸中之意气,写神州之风华。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与往届不同之处在于,点面结合,推出年度关注艺术家,以艺术家个案的研究推动写意油画在概念和艺术实践上的发展。本次重磅推出的两位艺术家是赵培智和张新权。此次展出两位艺术家的各十张作品,以点带面探索写意油画的特点。

  赵培智的作品描绘新疆地区朴素的日常生活,整体概括的手法准确传达出当地人民淳朴的精神面貌;张新权的作品则带着浓郁的时代风貌,不管是画里的渔船还是城市景观,他的作品似乎是这个数字时代的隐喻,支离破碎的画面是当代生活的图解。

  细细观赏展出的这一幅幅作品,令人浮想联翩。高山,大海,高士,田园,“文脉传薪”所呈现的是中国文化中对美的多元理解。艺术家戴士和说:“写意讲究‘意’,这个‘意’正是作品的立意。一幅画好不好看,有几分好看,耐得谁人之看,关键在立意……不在于它没有工匠的俗气,而在它有文人的苦心。”

  探索油画新命题

  油画从西方传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油画在中国的传播与广泛的社会接受也使油画拥有中国自身文化环境的支持。在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以互联网构建起来的世界文化格局中,中国油画如何确立自己的身份并寻找自己发展的方向,成为新一代艺术家创作的动力,也成为这一系列展览的命题。

  为了更好地进行艺术探索,“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也同期举行研讨会。与会的专家、业内人士纷纷各抒己见。湖南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邓平祥认为,从美学的角度看,写意油画是强调画家主体的创造力,强调主体的立场、方法。写意精神或者是写意油画,在学理上我认为是站得住的。”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认为,“中国的文化传统强调通过自我提升来推动整个世界的发展。相比西方艺术直接的社会参与性,写意油画更强调在作品中呈现个人的修为。”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鸥洋则从写意油画的独特性分析,“作为中国的油画要有中国的个性,作为一个画家个体的本人应该有个人的个性,这两个个性促成你的画。你是画油画,你就要画出中国式的油画跟西方不同。”关山月美术馆研究员丁澜翔将写意与意象油画作了比较,“写意油画补充了意象油画概念空洞,它强调一种书写性,强调艺术家用中国传统作画的方式来传承,是一种对外来材料、外来画种的填充和改造。”

  展现深圳与油画的不解之缘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是由范迪安担任总策划,以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度展形式,从对中国写意油画作品的展示、研究和出版入手,对中国写意油画进行学术的梳理和研究,以推动中国当代写意油画的发展。自2015年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之后,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40年的发展中已经成长为一个世界经济的奇迹。近年来深圳在文化上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回顾19世纪油画传入中国的历史,展览“文脉传薪”在深圳的举办在历史上呼应了这段历史,成为对油画民族化课题的溯源。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表示,“通过这一展览,我们看到了一批名家、名师的作品。从作品的风格、样式、题材和个人的艺术追求上都各有各的方法。无论是在艺术的高度上和技术的厚度上,还是题材涉猎的广度上让我们确实耳目一新。这样的展览在深圳、在广东展出,确实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好机会。”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8月22日。(尹春芳/文 刘羽洁/图)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