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2018湖畔生活艺术节开幕 上百场艺术表演看不停

2018湖畔生活艺术节开幕 上百场艺术表演看不停

分享

5月26日,2018湖畔生活艺术节(2018 Lakeside Art Festival)在惠州大亚湾龙光城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6月3日。

 

深圳新闻网讯 激情浪漫的弗兰明戈、热情洋溢的非洲手鼓、奇妙独特的世界音乐……5月26日,2018湖畔生活艺术节(2018 Lakeside Art Festival)在惠州大亚湾龙光城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6月3日。

2018湖畔生活艺术节现场

本届湖畔生活艺术节由深惠龙光商业广场主办,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策展。“湖畔音乐节的形式最早来源于奥地利西部的城市布雷根茨。”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执行总监戴玉莹介绍到,自1946年开始,布雷根茨每年都在博登湖畔举办音乐节,在湖畔水域搭建大型水上戏剧舞台,让水域成为舞台布景所不可分离的部分,而戏剧表演则与湖水合二为一,交融入了观众们的观戏体验。

零距离感受国际化艺术盛宴

本次湖畔生活艺术节邀请了来自奥地利、荷兰、西班牙、阿根廷、澳洲、加纳、多哥、坦桑尼亚、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中国广州的近百名艺术家。在为期九天的时间里,他们将为市民带来上百场集音乐、戏剧、舞蹈与肢体、亲子、街头艺术为一体的多元艺术体验。

镜面人家族

开幕式上,来自台湾的反面穿舞蹈剧场,以敏锐的生活观察或是天马行空的荒谬奇想,用舞蹈与肢体述说不同的故事;来自奥地利的镜面人家族,身着数百面镜子,通过令人惊叹的反射,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视觉幻象。而来自荷兰和澳洲的泡泡海盗更是将让小朋友尖叫、大人们欢笑,除了艺术家能用特殊的剑制造出巨泡,他们的衣服更是能每分钟散发10000个小泡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艺术节还特别邀请来自本土的著名乐团“黑夜大良”。他们带来的世界音乐也在湖畔奏起,以迪吉里杜管、非洲沙铃、手碟等世界民族乐器创作的音乐,穿越湖面,给人以田园牧歌式的艺术盛宴。

黑夜大良乐队

艺术与社区的美丽邂逅

“人们往往认为艺术表演与日常生活泾渭分明,柴米油盐的门外怎么会有艺术?”戴玉莹表示,并不是只有剧院才可以欣赏艺术表演,他们希望能打破人们的惯性思维,将艺术表演带到社区之中,让艺术回归自然的同时回归社区,将自然景色与艺术表演进行有机融合,让艺术与社区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实现“推门即有演出”。而湖畔不仅给了艺术表演更多盛放与接纳自然的空间,又能让观众于演出的过程中感受独特的光影变化与自然呼吸,可谓极不可言。

对于此次艺术节的策展,戴玉莹表示,他们以“启蒙观众、弱语言、强互动”为核心,希望在不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前提下让人们与艺术在社区中随机相遇,合家欢的节目类型更是让艺术也具有日常化、社区性及互动性。比如,来自阿根廷的曼陀罗马戏团就是采用默剧的表现形式,运用马戏、杂技的元素,将两个小丑的爱情故事以默剧的形式带到观众面前,成为了小朋友最喜欢的节目。

戴玉莹表示,策展团队希望,借由这一场演出、一次事件、一个节庆,增进社区里人与人之间的了解、人与自然之间的联系,与市民共同构筑更为多元、立体的城市美学,实现艺术与生活的美好共生。(唐娜)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