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看见百年》专题片讲述中央美院百年历史

《看见百年》专题片讲述中央美院百年历史

分享

《看见百年》系列专题片共5集,每集6-10分钟,分别是“世纪之门”“白松解语”“大卫东行”“抱朴怀素”“笔迹心声”。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获悉,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艺讯网5月22日推出《看见百年》校庆系列专题片。《看见百年》系列专题片共5集,每集6-10分钟,分别是“世纪之门”“白松解语”“大卫东行”“抱朴怀素”“笔迹心声”。

1918年,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郑锦创办了“国立北京美术学校”,隐藏在西京畿道四合院中的斑驳院门,拉开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史的帷幕。此后,东总布胡同、延安鲁艺、华大三部、校尉胡同、万红西街,再到今天的花家地南街8号,中央美术学院几经周转,拥有数个校门,而这一扇扇门的背后构成了美院的百年历史。

该专题片着眼于美院大历史中的小历史,以一种微观叙事的视角与人文眼光,带领观众穿越与感知美院历史。透过艺术家、师生的回忆与讲述,呈现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来历史与传承的生动细节。校尉5号门牌、白皮松、海棠、大卫像、灰色庭院,以及美院师生的笔记、速写、书信,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物件”折射出百年美院的人文风貌与景观。

专题片邀请著名艺术史家邵大箴为片头提字;中央美术学院校友、著名演员耿乐为专题片无偿配音。此外,片子吸收了水墨动画的形式,中央美院国画系丘挺教授的研究生孙勇奉献了12张手绘的中央美院各个时期校址图;片头还运用了“蛋白照片”等传统摄影工艺手法。(记者 尹春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