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翟门生围屏石床”罕见亮相

“翟门生围屏石床”罕见亮相

分享

5月18日是世界国际博物馆日。翟门生的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使者”历史文物特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

▲翟门生围屏石床。

▲翟门生石墓门。

▲翟门生围屏石床男主人像(拓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5月18日是世界国际博物馆日。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承办的“翟门生的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使者”历史文物特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由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带领的北京博物馆学会代表团参加展览开幕式及论坛。

本次特展由南山博物馆牵头、金石艺术博物馆提供全部藏品,共展出南北朝至隋唐时期,反映以古代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交流的石刻艺术、拓片艺术、西方钱币、金铜造像等文物共100件(套)。引发海内外文博界热切关注的“翟门生围屏石床”罕见亮相,并被重点展陈。

展览现场,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与金石艺术博物馆理事长吴强华,就双方联合举办展览、合作开发和销售文化创意产品,打造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的合作品牌和特色等方面开展合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丝路遗存中的一支奇葩

北魏时期,“胡客翟门生”是一个出生在西域翟国的胡人。作为商队的首领,他频繁往来于中亚与中原之间。翟门生来到中原后受到当时皇帝的优待和供养,早年居住于北魏都城洛阳,晚年卒于东魏都城邺城。“翟门生围屏石床”系列文物,是丝绸之路文化遗存中的一支奇葩。

据吴强华介绍,“胡客翟门生”系列文物包括石门楣、石门槛、石门、石阙、石床、石枕、石屏风等17件套(组),其上不仅刻画了中西文化碰撞、交融背景下的人物、器物图像;更为难得的是,其石屏风正反两面分别刻有儒家孝文化经典中的郭巨、董永、董黯孝子传图,并有注明是“阮籍”、“(向秀)”榜题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八位高仕形象,体现了胡人在华夏文明的浸润中,价值观与思想观的转向与认同。

“胡客翟门生”系列文物出现了三个孝子、竹林七贤及荣启期高仕形象等共计75位人物,外加一个飞天、两个化生佛、四个辟非兽等,雕刻精美绝伦,堪称北朝石刻线画艺术之巅峰。近年七次造访金石艺术博物馆的日本汉学家黑田彰先生称之为“已发现并公布的最早一套有明确纪年的粟特石床,代表了中国北朝石刻艺术的高峰”。

这套文物印证了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流域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华夏友好往来的历史史实,复原、恢复和重新勾勒出翟国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地位。同时,这也是继南京博物院砖雕壁画文物“竹林七贤”高仕图之后,海内外首次公布的北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高仕形象石刻遗存。

是文物展更是文化展

记者了解到,金石艺术博物馆通过近两年的准备,特聘北京华翰文化遗产博物馆研究院担任本次展览策划和论证机构,并组织了大量的海内外的专家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了展览的主脉络。展览定位以普通观众、历史爱好者为主要对象,同时兼顾青少年群体,以“翟门生”为中心,深入解读藏品的文化、历史内涵,为观众讲述翟门生传奇的人生世界,介绍翟门生在故乡、在中原和翟门生的归宿三个不同的人生阶段和不同地域的生平故事。展现魏晋南北朝时期胡汉交融的时代特色,揭开胡人入华的历史面纱,提升观众对南北朝东西方经济交往、民族融合、文化交融时代特色的认识。

戚鑫表示,作为深圳市2018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翟门生的世界”不仅是一次古代艺术精品汇集的文物展,更是一场反映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文化展,“其中‘翟门生在中原’单元中儒(郭巨、董永、董黯孝子故事)、释(飞天、化生佛图像)、道(竹林七贤等高仕形象)在同一套文物中的集中出现,不仅是研究胡人汉化、中外文化交融的珍贵文物,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的自信与包容,彰显了华夏民族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时代脉动,富有时代特质和现实意义,是对‘一带一路’开放共赢本质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