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他们用艺术改变一个老村落

他们用艺术改变一个老村落

分享

通过公共艺术互动装置的展览呈现,将多元化的创意植入位于龙华区观澜鳌湖老村城中村社区的生活,促进人与空间的互动交流。

  第十四届文博会已经结束,但其配套项目依然在深圳的各个区域进行着。今日开幕的“粘贴公共;与村共生”鳌湖艺术节将继续专注于社区营造,通过公共艺术互动装置的展览呈现,将多元化的创意植入位于龙华区观澜鳌湖老村城中村社区的生活,促进人与空间的互动交流。

  本次艺术活动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体局)、观澜街道办事处主办,鳌湖美术馆承办。“粘贴公共;与村共生”不是一个惯常的艺术作品呈现展,而是专注于艺术家在自身创作实践以外的实验创作,并且将这种实验性质的实践根植于鳌湖老村的环境中,届时,无论是鳌湖的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都将会有艺术家创作的渗入而带来改观。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亭告诉记者,展览主要由两个呈现部分组成:鳌湖美术馆空间内部以及鳌湖老村整体的室外空间。主办方邀请了超过二十位各类艺术家以及若干艺术团体参与创作实践。比如,苏妮、刘芳宇的《九十九个深圳青年对自己的胶袋》,邓春儒、江安《此地天涯》,爪马戏剧的《来此爪马》等。

  而在鳌湖美术馆内部空间,会有一个参与人数众多的鳌湖文献展,这个颇具当代形式的文献展将汇集众多鳌湖村民的生活痕迹以及鳌湖艺术家们的创作切片,并以之传达信息,为观者呈现整个鳌湖社区的过去完成、现在进行、还有更多的未完成,引领每一位观众去观看、去触摸、去经历。

  艺术家们的实践工作将古村、社区空间与人连接在一起,在寻求平衡中拓展意义,在本土社区经济及文化发展日趋同质化的今天,主办方用艺术的方法发掘本土历史、对照当下、指引未来。(记者 谢晨星)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