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打开国际博物馆日的正确姿势

打开国际博物馆日的正确姿势

分享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深圳博物馆将在5月18日至20日举行一系列活动,为深圳市民奉上周末文化大餐。

市民被深圳博物馆的展品吸引。

逛展览:两大重磅展

公元前5世纪,有了最早的博物馆。18世纪末,欧洲出现的博物馆,便有了教育公众的职能。“不追求盈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是博物馆的使命。因此,在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第一件要做的事,当然就是逛展览啦。

目前,深圳博物馆正在展出“合中西于一冶——安徽博物院藏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展”和“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经部古籍善本展”。潘玉良是中国油画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一生经历传奇,以她的故事为底本的电影《画魂》曾经红极一时。本次展览大规模、全面地展出了潘玉良的油画、彩墨画、白描等画作110件。

而另一个重磅展览“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经部古籍善本展”展出的则是深圳博物馆藏的古籍善本。宋刻本《晦庵先生文集:朱文公易说》、朝鲜刻本《诗传》、日本东京刊刻本《古逸丛书》,不看不知道,原来深圳还有这么多价值连城的珍贵古籍善本。

听导赏:专业人士特别讲解

怕看不懂?不用怕,5月20日15:00,“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经部古籍善本展”策展人陈嘉雯将在二楼展厅为市民讲解这些古籍善本的奥妙。

5月19日10:30,深圳博物馆资深志愿者、深圳市优秀文化义工、被誉为深博专家级明星讲解员的雷镭,将在一楼专题展厅为观众深度剖析展览的脉络,讲解展品的独特内涵。5月20日14:30~16:30一楼贵宾厅,将由专家PPT讲解作为上世纪“深圳八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的历史。小朋友还可以动手搭建立体纸模型。

户外游:在野外识别植物

博物馆不只有古代文物,还担负了地质、动植物、古生物等自然教育的职能。5月19日,深圳博物馆将组织前往位于南澳杨梅坑的深圳市生态监测中心站,实地了解深圳的人居环境,了解PM2.5是如何测试和发布的;在专家的带领下,在野外识别常见的植物,动手制作植物标本。(记者 谢晨星/文 高雷/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