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经典艺术>

明月松间照 中国古代书画中的“松”

明月松间照 中国古代书画中的“松”

分享

“松”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的最重要的符号之一,也是东方艺术审美中极具代表性的表达载体。

《松山观瀑图》 清 张崟

张崟,字宝崖,一字宝岩,号夕庵、且翁、夕庵老人,铁瓮城东蛰叟。丹徒(今江苏镇江)人,所居曰“饮渌草堂”。幼承家学,以诗画著名京江。花卉、竹石、佛像皆佳,尤擅山水,善画松,时顾鹤庆善画柳,有“张松、顾柳 ”之誉,世称“丹徒派”。此画描绘崇山幽壑、危岩高岗之间,高士携友宴坐茅亭,听泉论道。亭后危磴入云,寺观楼阁深藏山荫。画面构图巍伟,雄奇郁茂,虚实结合,山林野趣尽出于纸墨之间。由左上方的题识可知,此画创作完成后,画家自藏三年,花朝节与友人饮酒,一时起兴,展图共赏,结果被友人索去,便补了段题跋,是为画外趣事。

《骊山避暑》 清 袁耀

袁耀,清代画家。字昭道,江都(今江苏扬州)人。画家袁江之侄。约活动于乾隆中期,以界画见长,工整华丽,画风与袁江相近。偶作花鸟,亦甚佳。袁耀擅作山水,楼阁界画,气势恢弘,题材常为《骊山避暑》、《蓬莱仙岛》等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且能作高头大卷,其精品甚至超过袁江。此画描绘唐明皇前往骊山华清宫避暑消夏的情景,画面远景高山崇岭,云雾缭绕,层层楼阁,华美壮观,如琼池仙宫。画面左下方雕砌精美的石桥上,一行宫中人往楼阁的方向去,华盖、羽扇彰显尊贵身份。袁耀将传统建筑画与院体山水巧妙相融,其华丽精致的风格,为清初扬州工致流派的典型代表。

(图文均有松美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