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深圳预展

《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深圳预展

分享

5月16日,“海洋文化综合活动”开幕仪式在蛇口邮轮中心观海长廊举行,《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同时启动

 

▲《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展览现场。

 

现场展示的400米长地图。

5月16日,“海洋文化综合活动”开幕仪式在蛇口邮轮中心观海长廊举行,《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同时启动,昨日开启的国内预展让深圳观众一睹为快,了解“船文化”的魅力。

该活动由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协办,由深圳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指导。

当天的亮点之一,是即将于10月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议会总部大厅展出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该展目前在蛇口邮轮母港的4号突堤内进行出国前的国内预展。展览旨在通过海洋绘画艺术让世界了解中国海洋文明,以海洋理论第一人——距今两千年前战国的邹子为画展的开篇,历经战国、秦、汉、三国、隋、唐、宋、元、明、清时期及现代中国;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航海人物为绘画核心主题,以历史事件为创作题材,全景展现中华民族的大航海历程,启动了对中国大航海的一次艺术叙事。

据悉,本展览从深圳起航,在结束欧盟总部的展出后,将继续在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家进行巡展。

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岩鑫博士作为本次蛇口邮轮母港海洋文化综合活动的策展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的项目负责人,他表示,文化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责任的担当,是新时代的使命,能够在蛇口邮轮母港这样一个中国地标性的文化母港,将中国传承千年的海洋符号以展示展览的方式带给深圳市民,这正是“海洋艺术+邮轮码头”的创新尝试,也是深圳面向世界的海洋艺术宣言。海洋文化专家、此次活动的总策划梁二平介绍说,追寻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的历史是一项的重要的文化传承和使命担当。

此次活动以“船文化”为主题,对深圳市15公里滨海长廊终点站观海长廊进行设计,突出了海洋文化创意理念,成为国内唯一全方位展示从古至今“船帆”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古法造船工艺的重要地标,让观者在“船”的时光长廊中感受海洋文明的沿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400米长、由300余幅国外海洋地图组成的“中外海洋地图大地艺术展”铺陈在地面,让参观者在行走中能看到世界海洋历史的发展变迁。(记者 杜翔翔/文 韩墨/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