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古老传统艺术焕发全新活力

古老传统艺术焕发全新活力

分享

5月16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黄南州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梵境传心——娘本唐卡艺术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梵境传心——娘本唐卡艺术展”。

作为藏传佛教传播的重要艺术载体,唐卡是藏族独有的绘画形式,并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5月16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黄南州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梵境传心——娘本唐卡艺术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出娘本及其亲传弟子的唐卡作品60余幅,分别由佛法之源、凡世佛者、密法守护神、普救众生、修佛女神、佛陀弟子阿罗汉、佛法守护神这七个板块组成,向公众展示他们的艺术探索历程。

娘本是我国著名的唐卡画师,1971年出生于被誉为“藏族画乡”的青海黄南州热贡地区,12岁时便追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研习唐卡艺术。在90年代初,藏族地区的唐卡需求已趋饱和,唐卡的创作也随之进入低谷,许多画师选择了放弃这门手艺,而娘本为给唐卡寻找一个落脚地,从热贡走出,游历多地学习传统工笔绘画及各流派唐卡技法,为他个人艺术风格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1997年,凭借在“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中的杰出表现,娘本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并一步步走向国际。

娘本在创作中不断在传统基础上探索创新,使用红彩结合、金彩结合等,逐步形成构图严谨、笔法细腻、设色绚丽、形象传神的艺术风格,令唐卡这古老的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风貌。(记者 谢晨星/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