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对话90后艺术家阿雅 探秘“绿猫”背后的异想世界

对话90后艺术家阿雅 探秘“绿猫”背后的异想世界

分享

展览中一位90后的女画家作品以浓郁神秘的色彩和奇异的幻想,吸引了不少观众。

▲《你最好的一切》

由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与香港发展”书画名家艺术展,目前正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展览中一位90后的女画家作品以浓郁神秘的色彩和奇异的幻想,吸引了不少观众。

有力量的作品才会引共鸣

看过阿雅画的人,大多会被画面里大面积的绿色所吸引,这种对比在对观者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之后,产生出一种神奇的吸引力。阿雅坦承她喜欢绿色,而且绿色在色牢度和视觉吸引上很有优势。

很难想象,阿雅小的时候曾患过抑郁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无法与他人交流,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与自己对话。她说,感谢父母给了自己最大程度的自由,才能让她进入艺术的世界自由泼洒。

毕业后,离开洛杉矶浓厚的艺术氛围,阿雅选择中国作为她继续创作的土壤。“有些艺术家站在象牙塔尖上,沾不得烟火气,”阿雅说,“但我偏要接地气,除了美与爱,真实的人生里更多是平庸、琐碎、妥协,艺术家必须经历这些,作品才有力量去引起人们的共鸣。”

当下繁乱的工作生活以及复杂的世态人心,给阿雅的内心带来各种冲击:“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动,想要表达,像突然来了一束光,照亮了黑暗中灵魂的轮廓。”阿雅在反复叩问自己的过程中得到启发,于是一个敏感、真实,对自己的欲望、恐惧、好恶丝毫没有遮掩的形象诞生了,这就是绿猫系列作品。

用绿猫跟自己的灵魂对话

阿雅的绿猫系列作品原型是阿雅养的猫。在她的画中,猫的性情被真实地、甚至稍做夸张地表达出来,贪吃、好奇、困倦,都被刻画得惟妙惟肖。人惯于掩饰,用猫来替代肖像中的人却不必掩饰。绿猫之所以有别于其他艺术作品中的猫,可能就在于艺术家对其情感的放大,是猫,却更似人。创作绿猫系列作品,就是阿雅与自己灵魂的对话。

阿雅说自己受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影响很大:“他的很多东西和我产生共鸣。他在色彩上很大胆,在媒介上也很成熟,更把艺术的商业性发挥到了极致。”

在阿雅看来,艺术并非是不食人间烟火高高挂在殿堂上,艺术必须要对他人有所服务。“或者在人们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或者是鼓舞他们。总之要取之于人,用之于人。”

人物简介

阿雅,90后,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艺术学院,现居北京。留美期间主修摄影、陶瓷和绘画,曾在洛杉矶林德胡斯特画廊举办个人画展《三日晴》,归国后业余从事绘画创作。(记者 杨慧)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