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焦点>

“故宫学”落地深圳大学

“故宫学”落地深圳大学

分享

5月14日,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之外,全国第三家大学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开合作。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右)与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所长高志忠在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挂牌仪式现场。

近年来,随着故宫博物院努力开拓迎来新的局面,故宫文化不断升温,“故宫学”也迎来一个朝气蓬勃的时期。5月14日,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之外,全国第三家大学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开合作。当天还聘请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担任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首席专家。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是将建筑、文物、典籍、档案、历史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的文化整体,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结晶。故宫博物院的成立在中国博物馆界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在北京也成为一个地标性建筑。章宏伟说,故宫现有可移动文物1862690件,包括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珍贵文物数量,故宫占全国的42.01%,持续几年参观观众超过1600万人次。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创产品开发、文化节目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均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引人瞩目。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故宫学”这一学术概念于2003年被提出,这是以明清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为研究核心的一门学问,也是以故宫及其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对象,集整理、研究、保护与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学问和学科。其研究范畴广阔,主要内容涉及历史、政治、建筑、文物、博物馆、考古、艺术、宗教、民俗、科技等,包括作为中华民族古建筑骄傲的紫禁城本身,紫禁城的历代拥有者以及皇家的礼制、规矩、教育和治国思想。

章宏伟表示,故宫涉及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故宫学”就是小国学,“故宫学”理应成为大学问,目前正在成为新的学术增长点。他透露,接下来将创办《故宫学研究》,提供故宫学研究的发表园地。“深圳是个干事的地方。”章宏伟说,此次深圳大学成为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之后全国第三家成立故宫学研究机构的高校,他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关注故宫学,日后可以投身到故宫学研究的队伍中,促进其不断发展,发扬故宫文化。

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所长高志忠介绍说,深圳作为现代科技创新之城,故宫作为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之地,在深圳大学成立故宫学研究所,是落实“互联网+中华文明”,实现“互联网+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圳与故宫在学术层面上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同时,该研究所挂靠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国学院,可以使国学院的教学科研有了更好的依托,对于国学教育的落实亦是一种很好的举措。

“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所打造的既是学术平台,又是教学平台的研究所。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故宫的合作,联合申报项目,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同时,深圳大学国学班的同学可以去故宫游学访学,实地体验大故宫、大传统、大文物、大学问。”高志忠说。

据悉,揭牌仪式结束后,章宏伟还作了一场题为“何为‘国宝’?——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兼及两岸故宫博物院藏品比较”的讲座。(记者 魏沛娜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