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管树华 演绎多元人生
2018-05-15 11:15
来源: 深圳晚报

书法家管树华 演绎多元人生

人工智能朗读:

▲管树华书法作品。

梁超

管树华精通诗书音乐,以善写政论文著称。

王震雷评价管树华为散淡文人,认为他“亦文亦商济世梦,歌舞诗书儒侠心”,甚为精当。

管树华微信公众号的政论文章目前有50多篇,有趣的是,他的很多文章标题都是在50个字左右(公众号标题的特色)。在上世纪90年代,他参与组织策划10集大型电视专题片《亚细亚之光——来自中国深圳的报告》,文字长达数万,深圳市政府为其颁发“大鹏文艺奖”。其实,业界人士知道,他以善写短文著称。他的1500字的散文精品《如诗的存在》曾获得深圳作协征文一等奖。由他填写歌词不足百字的《枫叶》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评比优秀奖,代表深圳参赛获原文化部“群星奖”。

不去削足适履,而在意到笔到,也许短长相宜,这是管树华为诗文的境界吧。有次聊天,他兴之所至,吟诵起苏东坡著名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他说,这才是历经沧桑的超脱境界。最近看到他写了一幅“梅兰竹菊”的书法作品,其题款中写到,“爱此四君子,一生不做官”则更让人看到了他的文人风骨。

管树华在席间经常成为话题焦点,受到大家的关注,不是因为他能量大,而是因为多才多艺。

管树华还未踏入保险行业前,已经以音乐成名。作为很早就加入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的他,当年与作曲家合作创作了大量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作品,其中一首《梦李白》在四川艺术歌曲大赛中夺得头筹。

因为对音乐、书法、文学等有多方面造诣,他在年纪轻轻时,已经是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攀枝花群众艺术馆馆员。1988年,他主编《攀枝花民间故事选》,获得国家艺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四川卷资料本评审一等奖,由此他当之无愧地当选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在该馆工作期间,1999年,他在国家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舞蹈艺术论文《舞蹈的生命意识情结》,从文艺批评的角度探索了肢体艺术与人物心灵相互共感的沟通。

深圳今年正在流行“音画”模式。5月9日,深圳大剧院成功推出的“客家好儿郎”是赣南音画艺术;5月11日由深圳音乐厅推出的《陕西音画》获得巨大成功。管树华曾经也是这样勇立潮头、敢于尝试的年轻人,他富有音乐细胞,其不少书法作品透出韵律美。他以音乐入书法,实现了“音书同源”“岭南音书不绝于耳”,形成了富有韵律美的书法审美形式,在深圳产生了一定影响。难怪乎,在他身边耳濡目染,他儿子现在是著名的中国古典吉他演奏家,现在在苏州带学生,丝竹之音代有传人。

再如他的书法“每临大事能静心”,有人闲桂花落的淡雅,有青青柳色新的北方气息。难怪,祖国东南西北的人都能成为他的老乡。他生于江苏北部,临近山东,在四川长大,曾在湖北短暂生活,后主要在火热的特区工作。他诗词、文章的画面丰富多彩,书法的意境有美感,和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兼收并蓄全国各地文化似乎有很大关系。

这里再提一下管树华的摄影。他曾经出过一本摄影集《冷暖目光》,也曾作为大学的教材。据业界人士评价,他的镜头感强、艺术水平高,使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