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赋】顾城的《安慰》与《错过》
2018-05-04 1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诗词赋】顾城的《安慰》与《错过》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期《诗词赋》谈笑为大家分享的是顾城的《安慰》与《错过》。其中,《安慰》写于1980年,是顾城早期的作品。整首诗明洁唯美,现实世界中油盐酱醋的烦恼,无米下锅的窘迫,在顾城孩子般单纯的眼中变成了一个“青青的野葡萄,淡黄的小月亮”的唯美的童话世界。这是对尘世生活的纯美的净化。尽管生活清苦、艰辛,可明天一切都会变好。不用发愁,不要烦恼,明天会有一枚红红的太阳,会有一个甜甜的希望。

而《错过》则表达了——错过是永远的遗憾,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愿望。

他把生活中的东西和诗意相连,初春的雪、融化的冰、迷茫与希望都紧紧相连。隔膜的冰化了,我们的关系点明了,就像透彻的水明明白白,以为会像春光那样明媚而有希望,但是本质上就不同的人怎么在一起。

【诗人简介】

顾城(1956—1993),男,原籍上海,1956年9月24日生于北京一个诗人之家,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