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设计之都>

“高校力量”刷屏深圳设计周

“高校力量”刷屏深圳设计周

分享

在国内最新锐的城市谈“设计的可能性”,这样的机会独一无二。

深圳大学

深大学子梳理“城·脉”

本次深圳设计周,来自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带着对深圳炽热的情感,以及代表当代年轻人的视角为这座城市发声。他们的“城·脉”主题展表达角度独特,充满热情创造和思维碰撞,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

本次展览讨论了城市高速发展中全球化、信息化、资本化的特征,以及文化、商业体系产业的涌入导致的城市群体多样性激增的状况。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以“东西方碰撞给城市设计带来的思维转变”为主题的论坛,邀请国际上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导师参与。他们分析了东西方城市的设计与文化有什么不同,以及在这种差异下不同的文化如何产生碰撞让人转变思维,从而共生出与众不同的设计的情况。同时,专家们还分析了这些设计又将会给今后的城市发展带来什么不一样机会与发展。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师生搭配”带来更多惊喜

深职院的学生这次也带着他们的得意作品亮相深圳设计周。“师生搭配”给本次展览带来了更多惊喜。

深圳学生设计师

带来创意作品“@you”

以“社交媒体对我们生活影响”为题,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在深圳设计周推出了“@you”展览。这个很有趣的命题是由深职院的学生在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导师的指导下一起完成的。

参展作品包括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会员资深设计师熊超老师的“隔离的键盘”,还有7位深职院SGDA工作室同学们的创意作品。本次担任7位同学导师的是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副主席宋博渊、管普查等资深设计师。

记者看到,学生设计师们在设计中用不同形式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同时也接受更多其他不一样的想法并且被影响着,他们还设计了一些可以跟观众互动并且表达自己观点的地方。

参加展览设计的洪楚燕同学介绍:这个展览中的设计师不仅是设计者,也是受众。“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的老师们给予我们悉心的指导,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深地体会到了设计落地性的重要。”

据悉,该展由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共同承办。从2012年10月深职院设计之都创意·研发中心成立,即整合了设计、教育、产业等力量,努力开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到深圳设计周体验“南山匠人”

 

▲《三羊开泰》。 作者:熊涛涛 周汉新 刘良乾。

在2018深圳设计周“设计的可能”主题下的设计体验中心部分,来自深职院的“南山匠人·壶说茶道”展获得了大量观众的关注。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梦想。“南山匠人”的陶匠、琉璃匠、木匠、茶匠、香匠、花匠、画匠等技艺和作品就是带观众一起去寻找心中的南山。

据介绍,南山匠人的发起者均为深圳设计之都高校教师,团队成员数十年来孜孜不倦地发挥着“匠人+”的精神,将科技与文化、百工技艺进行结合,通过传承与创新的方式传达给他们的徒弟们。本次参展的设计师既有教授,也有技能型工艺美术师,更有初出茅庐的学生小匠人,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与高职教育结合之道。

据悉,展品中的“十二生肖壶”等系列文创产品屡获“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银铜奖、“深圳礼物”“新疆礼物”“佛山礼物”等嘉奖和荣誉。而“官龙青瓷”用深圳本土的泥料釉料制作,历时三年方成。展品中“南山匠人”三件作品,“十二生肖壶”之“拓荒牛壶”“三羊开泰”及“匠人+”之“竹报平安杯”还入围了本届深圳设计周“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优秀作品展”单元。

参展设计师之一的深职院老师熊涛涛介绍:“匠人+”这种方式发挥了高校的人才脑库、青年智库、公共服务平台和实验室设备资源优势,走出一条职业教育的新路。(杨慧 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