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深圳设计十年腾飞式发展
2018-04-26 09:07
来源: 晶报

展示深圳设计十年腾飞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嘉宾合影。

今年是深圳获得“设计之都”称号10周年,作为2018深圳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承办的深圳“设计之都”1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于4月25日正式启动。昨日,深圳“设计之都”1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开幕式暨设计行业恳谈会在五洲宾馆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福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简定雄等市、区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回顾与梳理深圳设计十年

作为深圳成为“设计之都”十周年首场专业性主题恳谈会,该活动旨在通过打造一个思想、对话、沟通的平台,进行梳理和盘点,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深圳“设计之都”、关注深圳设计的成长过程,为设计之都未来的腾飞插上更为壮实的翅膀,让深圳品牌再一次走上世界舞台。

韩望喜在致辞中指出,十年来,深圳设计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形象推介、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腾飞式的发展。近年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拥有较有实力的设计企业6000多家,专业设计师6万余人,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软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有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34家,基地20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家、基地11家,涵盖文化创意产业10大重点领域;深圳以文化与创新为纽带,对外合作交流十分活跃,加速与国际时尚创意产业的交流与融合,不断丰富和提升城市的创意基因与创新内涵,产值不断扩大。

全面剖析设计生态与城市品牌

恳谈会上,嘉宾分别进行了“品牌:深圳设计”“城市:设计深圳”“生态:设计影响力”三大篇章的主题演讲,并以“未来:见证与展望”为主题举行圆桌会议。

南方科大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从城市的传统文化、区域政策,就设计如何影响城市、未来如何以设计创新驱动粤港澳大湾区等进行了阐述;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品牌负责人谢阗地从大疆的经验出发,认为设计可以推动区域或产业经济的发展;灵狮文化产业集团董事总裁刘勇利介绍,灵狮作为产业园区运营的重要先锋力量,15年来培育了3个国家级的设计园区,创造了行业认同并复制的运营模式;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罗成从设计的角度,介绍设计与产业如何融合。此外,深圳华思品牌设计机构创始人刘永清、北京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华为UCD中心首席用户体验设计总监梁俊、北京798联合创始人程磊、光大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柴培章等也就设计“深圳设计、设计深圳”这一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讨论议题具有较高的站位和思想深度,全面剖析了设计生态与城市品牌,得到了与会观众的强烈共鸣,为推动深圳设计、深圳智造、深圳品牌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服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多场重磅活动

展示深圳设计10年成就

记者了解到,深圳“设计之都”1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以“新时代、新深圳、新设计”为主题,时间持续至2018年12月,主要活动包括“设计之都”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开幕式暨设计行业恳谈会、深圳国际时尚周新闻发布会、“深圳设计10年”深圳设计行业恳谈会、“让世界看见深圳设计”设计之都走进深圳品牌产业对接行、首届粤港澳设计产业创新城市邀请展等多场重磅活动。

自深圳2008年成为国内首个成功申请“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以来,设计产业领域不断成长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系列主题活动将以行业恳谈会、设计对接、区域合作、成果展览等形式呈现深圳“设计之都”10年发展成就,同时,展望未来如何以设计创新驱动深圳及粤港澳社会经济大融合、大提升、大发展。这是一次再回顾、再梳理、再展望的过程,今年又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活动的举办,将再一次向国际社会展示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质量。

数据

深圳目前拥有较有实力的设计企业6000多家,专业设计师6万余人,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软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拥有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34家,基地20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家、基地11家,涵盖文化创意产业10大重点领域。(谢晨星/文、图)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