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艺术人生>

深圳青年艺术家蔡雨利获邀授课于世界顶尖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

深圳青年艺术家蔡雨利获邀授课于世界顶尖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

分享

“用新的表达手法去体现传统的东方元素,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个文化并产生共鸣。”蔡雨利--罗德岛艺术学院数字媒体院系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第一位华裔受邀艺术家。

深圳新闻网讯 “用新的表达手法去体现传统的东方元素,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个文化并产生共鸣。”蔡雨利--罗德岛艺术学院数字媒体院系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第一位华裔受邀艺术家。

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被誉为“设计领域的哈佛”,是一所集艺术与设计学科为一体的世界顶尖设计学院,建校于1877年,至今已有近140年的历史。在Business Insider的世界上最棒的25所设计学院中,罗德岛设计学院位列第一,遥遥领先于耶鲁、麻省理工、Pratt、SAIC等世界级名校。蔡雨利2017年从纽约大学新媒体专业毕业后,经过激烈筛选,获得特殊补贴留任职原专业专业驻地研究员,是美国新媒体艺术界近年来一颗实力派新星。

此次,蔡雨利受罗德岛艺术学院邀请,给数字媒体院系的学生教授、分享她在艺术与技术结合领域的探索。教授课程涵盖她2017年研究和创造的成果“人类语言+机器学习=新舞台表达语言”.次成果来源于她不久前作品“一个气球的独白”( A Balloon Show) 。

据了解,蔡雨利的作品擅长运用最前沿的技术进行艺术创造,范围涵盖互动装置艺术,增强现实创意编程,舞台艺术等等,多次在世界各地进行展出和巡演。

其中,作品“一个气球的独白”用自然语言处理的方式将人类语言转换成电脑语言,并用之结合集成电路去控制作品主体气球的机械运动,堪称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此项科技艺术理念不仅在美国属于高科技新领域的探究,目前在中国还未出现类似设计。近期,“一个气球的独白”(A Balloon Show) 又接到希腊雅典数字艺术节Athens Digital Arts Festival 2018)的通知进入决赛环节。希腊雅典数字艺术盛典是一个有着13年历史的世界最大的数字媒体艺术节之一,每年有超过120个国家的艺术家参与。

蔡雨利的大多数作品都包含了东方元素,作品之一水缶(waterFalse), 是一个新型乐器装置,作品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语气缶,在接受美国中文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蔡雨利表示“她创作的理念之一是用新的表达手法去体现传统的东方元素,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个文化并产生共鸣”,她的其它作品曾被Vice创想计划, 美国赫芬顿邮报多次报道,最贫频繁受邀参展于美国纽约、中国上海, 澳洲托斯马尼亚等多地。(朱琳)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