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大咖齐聚“深双” 探讨未来城市的模样
2018-01-23 10:32
来源: 晶报

众大咖齐聚“深双” 探讨未来城市的模样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与未来”官方论坛现场。

自开幕以来,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就备受各界关注。这届深双首次将“城中村”作为展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艺术家汇集在南头古城,针对深圳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模式,关注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愿景、历史建筑保护等城市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在“城市共生”的主题语境下,由深双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盈投置地合作举办的“城市与未来”官方论坛,于上周末在深圳南头古城主展场大家乐报告厅举行。论坛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主持,美国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顶尖国际院校的学术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深圳的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美国The MEME设计事务所、美国Organic Parking公司、意大利MIC交通规划公司等机构的国内外一线专业人士,围绕“应用于未来的全新城市运营模式”主题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旨在尊重人性和历史的前提下呼唤多元化、包容、有活力的城市生态系统,寻求城市文化、社会、空间多层面的共生,也是城市与村庄、历史与现实、混乱与秩序的异质合体共生。

公共交通规划让城市释放更多空间

其实在上个世纪,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就面临了诸多难题。到了21世纪,城市的的交通规划者应该考虑更多的公共交通方案。在论坛中,有不少学者对于解决停车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创意。来自致力于创造未来的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的肯特·拉森,通过视频向观众展示折叠汽车CityCar、可快速调整的公寓及其它创新作品,来说明“设计改变城市,创意成就舒适”。事实上,他在几年前曾预言“互动合作、共享的工作空间将成为新型的流动方式”,这一方式目前已在中国一线城市发展得如火如荼。

肯特指出,目前我们对于城市的规划现状是基于人的流动规律和流动性等数据,这些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新的预测工具,新的模型工具和决策工具,这是全新的治理系统,可以让社会市民参与进来的全新状态。”肯特展示了预测模型,通过城市雷达图,可以把城市活动的密度、白天晚上不同的密度等这些多样性的要素,射影到居住区上,每个社区都可以得到指纹一样的指标。

在大城市,让人最头疼的可能就是停车问题了,在不少地方,经常绕很多圈都找不到停车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实践型副教授李慧珍介绍了“有机停车”的应用,当要开车出去时,可以在应用上出售这一停车信息,让有需要的车主停车,这个应用在美国研发实验,帮助用户提前计划好停车位。

社区应成为社会创新

和产业链的源头

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路易莎·科林娜教授,在关于未来生活的设计研究中提到,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如何旅行,如何居住和工作、学习?哪一种新的沟通方式、材料和资源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大批的教授和研究员带着这些疑问,来参与到未来生活的研究、设计实验,并呈现在“米兰2033,未来的种子”一展中。这次论坛中,路易莎·科林娜用了许多案例来一一解答。

中国是现今世界范围内,城市发展速度和大城市规模均居先锋地位的国家,如何从技术、创新、空间、产业等角度着手研究中国的现状和城市未来,以激活发展潜力、凝聚创新力,显得尤为重要。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在论坛上以《从“容器”到“内容”——设计行动主义的城市实践》为主题,与在座嘉宾、学者一同分享他的城市实践经验。在娄永琪看来,社区应该成为整个社会创新和产业链的源头。随着未来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在深圳落成,必定为深圳的城市未来发展助力。(记者 谢晨星)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