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彩凤紫砂作品在深圳展出
2017-12-19 0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朱彩凤紫砂作品在深圳展出

人工智能朗读:

《清竹提梁》壶

由南京丙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砂自成器有凤来仪——朱彩凤紫砂作品展”正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二楼的“相儒以墨”艺术空间展出。此次展览展出朱彩凤所创作的58件紫砂作品,涵盖了她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间的创作成果。

朱彩凤于1974年生于陶都宜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其祖父所办的“文勋茶馆”里各式各样的壶所吸引,因而对紫砂艺术产生浓厚兴趣。1993年进厂紫砂班学习传统制壶技法。经过努力,她已经成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陶艺委员会会员、第四届“陶都宜兴优秀青年陶艺家”。

此次是她在深圳举行的首次个展。在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传统的经典的紫砂器型,也有她自己经年累月原创而来的器型。朱彩凤以原创设计全手工制作见长,作品简洁大方,线条流畅。以传统元素为本,加上生活中的艺术,她用心感悟,用思想去升华,用深情厚谊去表现她的作品。每次的拍、打、揉、捏都倾注了她全部的情感,结合紫砂独有的魅力,新随古、手追泥,原创作便形成了她的标签。

很多评论家用“灵动”来形容她的作品。细看她的作品,线条飞逸,灵思缥缈,柔美与刚毅并存,一看便知是出于女性陶艺家之手。比如,她的作品《凤姿》,壶的把手如凤凰般跃起,呈现了完美的动感;《凤尾竹》的灵感来自于月光下的凤尾竹;《朱雀》有线条的优美延展的特点,又切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她在全手工大赛中多次获奖,多件作品被各地博物馆收藏。她尤其擅长的是提梁壶。提梁壶是为了提拿方便,在肩部两端连以半月形提梁。它是紫砂壶中极为重要的一类,对陶艺家的技艺与分寸感的控制几近严苛。

此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1月16日。(记者 尹春芳)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