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古城将打造成优秀设计师家园
2017-12-14 09:18
来源: 深圳晚报

南头古城将打造成优秀设计师家园

人工智能朗读:
 

▲南头古城。

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本周五将在南头古城开启为期3个月展期的序幕。作为千年的“深港历史文化之根”,南山区对南头古城的利用和保护借由“深港城市双城双年展”迈出第一步,为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提供了局部“样板区”和“效果图”。

站在历史源头关注南头古城

本届双年展是为城中村现场量身定做的一届双年展,以“城市共生”为主题,来自25个国家的200多位参展人将透过融合建筑、艺术和设计的作品,探讨和反思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模式,并尝试描绘未来城市的愿景。超过200场丰富多样的学术、大众活动将贯穿展期,以论坛、表演、工作坊等方式给观众带来多样的精彩观展体验。

“站在历史源头,通过建筑与艺术想象未来。”之所以选择南头古城作为本届双年展的主展场,主办方介绍,2005年,首届双年展就特别组织了城中村单元,之后历届对城中村都有研究,而南头古城是典型的城中村,除充满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多重意味的公共区域外,南头古城内的建筑包含从清末到民国、上世纪60年代、90年代到现今的各种建筑形制,激活这个区域,更能引发公众讨论和社会议题。

还有,南头古城是深港历史文化之根,南头古城自晋代以来辖区就包括今之香港、澳门、东莞、珠海。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香港被从新安县割去。2017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南头古城举办深港双城双年展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为期三个月的双年展,体现南头古城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用新的产业置换结构、更新业态,打开古城保护与利用的“冰山一角”,诠释城中村的共生艺术与共生之美,转变古城原住民思想观念,使整体保护与利用工作得到支持和认同。今年综合整治期间,就有一栋7层村民楼与策展设计师合作,现已改造为名为“鲤鱼”的意式风情民宿,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近日,作为双年展活动项目之一的南头古城“7日焕新”计划改造成功亮相,参与改造的6家古城老字号店铺在设计师的介入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水果铺、裁缝铺、黄酒铺等都在细节处加入设计,强化各店的视觉符号。设计师拟让古城以它应有的形态存在,将通过一点一滴的小变化,把古城打造成集合创意设计、特色商业等多种元素的设计小镇。

“7日焕新”计划是南头古城更新改造的开始。在古城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莞会馆全面得以维修、信国公文氏祠、南头育婴堂实施安全隐患消除工程,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春景街6号住宅由双年展组委会统租并修缮,新安烟馆和新安县衙两处仿古建筑也进行维修,古城的历史建筑得到进一步保护。

古城未来定位设计小镇

主办方介绍,本届双年展关注城中村的特殊空间类型,以日常生活熟悉的主题为切入点,对城中村进行深入探索和反思,不是把城中村视作需要改造的对象,而是把城中村作为探求新的城市成长模式的出发点,因此展览将植入城中村并与城中村有机更新同步。这与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利用的主要思路一致。

南山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深圳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古城内安全隐患日益凸显,文物保护压力大。长期以来,由于规划方案、资金保障、紫线受限等问题,古城整体保护与利用工作举步维艰。近两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以对城市和人民负责的精神,主动担当起历史责任,直面问题,争取资源,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2016年南山区专题召开的南头古城保护利用方案汇报会,确定以“就地保护、活化利用”为原则,整合设计之都的设计创意资源,以创意设计产业振兴南头古城,同时以设计小镇为依托,把设计联合会做实做大做强,使南头古城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优秀设计师的家园。今后,通过活化改造植入新产业,注入造血功能,让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保护,文化得到发掘和复兴,城市得到发展,让南头古城焕发新面貌。(记者 马琳洁 曾贤平)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