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小春120件书法作品展现“柳斋的篆书世界”
2017-11-23 09: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祁小春120件书法作品展现“柳斋的篆书世界”

人工智能朗读:

 

祁小春书法作品

 

祁小春书法作品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柳斋的篆书世界——祁小春书法作品展”昨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祁小春近年创作的120件书法作品,其中祁小春将捐赠5件精品给深圳美术馆永久收藏。观众除了可以看到120件精彩原作,还将欣赏到由这五件捐赠馆藏作品设计开发的艺术衍生品。

祁小春于1961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任人大古籍整理研究助理馆员。1989年赴日本留学。2007年作为广东省人事厅认定的国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引进回国,任职于广州美术学院。

祁小春是著名的艺术理论家,号柳斋,尤其在“王学”书法研究领域卓有建树,他的学术论著《迈世之风》《山阴道上》《王羲之〈十七帖〉汇考》等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一直以来他不仅潜心学术研究,而且兼顾临池,注重实践,在艺术创作上也展示出卓越的才华。

祁小春自幼研习书法篆刻,曾在著名古文字学家、书画篆刻家康殷先生门下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被篆书“神激太古三千里”的魅力所吸引,走上了兼顾各体、专攻篆书的书法艺术道路。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引起书坛瞩目。

祁小春的篆书创作从清人入手,追求清人篆书“自带一种学者古人格调与趣味”。他在篆书中有意识地加入行草中的用笔节奏变化,增强篆书的书写性与流畅性,与刻意制造金石斑驳痕迹的样式拉开了距离。在形制上,祁小春也多用最为传统和简洁的对联、条幅,舍弃一切繁复的装饰。不论是笔法还是形制都将视角聚焦到书法与书写者本身,追求心意的畅快表达。他的作品用笔熟练,取势舒展,笔力遒劲,朴正而清雅,洋溢着浓厚的书卷气,表现出一种不阿流俗的文化姿态。

深圳美术馆建馆40年来,一直以引进国内外名家名作和推动深圳本土艺术创作相结合的办展理念,为观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深圳美术馆通过此次展览展示祁小春精美的书法艺术,呈现祁小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质朴的笔墨性情。更希望通过展览让观众对中国汉字文化多一些了解和喜爱,激发更多人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探索传统艺术的兴趣,引发更多关于传统文化当代发展的探讨。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12月3日。

(记者 尹春芳)

[编辑:陈晓玲]